1. 2018年01月23日
第A01版:今日关注
2018年01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防噪音 西湖禁止扩音器入园


跳广场舞的人往往携带大型扩音器入园,噪音扰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海都讯 福州西湖公园园区,常年有5个大家唱团体进行集体活动。今年元旦以来,在西湖公园散步的游客可以明显感觉到,公园安静了许多,甚至可以在夜晚听到鸟儿鸣唱。昨日,记者从西湖公园管理处获悉,公园从本月起禁止扩音器入园,除了明显的音响设备,还包括随身的外放小音箱。园林专家介绍,早在2008年,福州市政府就明确要求控制公园噪音,只不过大多数公园没有实施。

“大家唱”活动受限三个月

去年11月初,福州西湖公园启动环境提升工程,其间,园区的大家唱和广场舞活动被叫停。在工程大部分完工后,西湖公园管理处贴出公告,出台了一份最严格的要求:严禁使用管乐、鼓乐、打击乐和电声乐器等声波传播较远、音频较强的乐器,严禁携带扩音设备进入园区。

昨日傍晚,记者在西湖公园园区走访,发现园区内已经没有了音响的声音,不过游客数量还是不少。而在西湖公园大门外的晨曦广场,各种音响设备还是可以正常使用。

在福州12345公共服务网站上,有市民提出:我们在这里唱歌已经好多年了……现在是完全不让唱,扩音设备也不能带去,别在腰间的小音箱也不让带进去……能不能在西湖门口装一个电子噪音自动监测显示台……

安排14名保安巡查园区

昨日下午,记者就禁止扩音设备进入园区的问题,采访了西湖公园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对限令进行了解释:“目前限制扩音设备的区域,是西湖公园的核心园区。也就是说,游客从步云桥入口或者湖滨路入口进入公园,不得携带扩音器,包括各种小喇叭、小音箱等。我们已经安排了14名保安,对园区进行巡查。”该负责人表示,湖头街、晨曦广场等地块,目前还没有列入控制噪音的范围之内。

说到限制扩音器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的核心园区内,常年有5个大家唱团体,还有一些个人在使用扩音器上出现攀比,从而导致公园噪音问题严重。出于公平考虑,我们全面禁止扩音器。我们不反对大家唱,只要大家清唱,不对其他游客造成困扰,我们是欢迎的。”

福州十年前就限制公园噪音

西湖公园禁止扩音器入园,是否有法规依据?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园林专家。原来,在2008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相关文件,即《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室外公共场所群众性文体活动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这份文件适用于福州市区所有的公园、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举行产生环境噪音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文件甚至规定了文体活动的时间是每天上午6点到8点半、晚上6点到9点两个时段。文件还要求城管、环保、文化、公安等部门介入执法。不过鲜有公园以此管控噪音。

“福州西湖公园,更多的是承担历史文化的传承功能,也是福州一张对外名片,核心园区控制噪音是必须的。”园林专家表示,一方面,主管部门要完善法规,比如确定噪音标准和测量噪音方法,并完善执法体系。另一方面,公园也可以和大家唱、广场舞团体相互沟通,施行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管理方案,从而在进行文体活动的同时,也能控制噪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