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1月26日
第A07版:政事/快报
2018年01月2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3000株南非垂筒花 亮相茶亭公园


酢浆草长廊

垂筒花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橙红色花朵,长筒状的姿态,比少女的肌肤更粉嫩,且不失优雅的气质。本周,在福州茶亭公园内,3000多株垂筒花进入盛花期。这种原产自南非的花卉,是第一次在福州的公园里大面积种植,它们将成为茶亭公园春节花卉的主角。往年,茶亭公园冬季主打的开花植物有茶花和西洋鹃,今年除了垂筒花,还有8种市区罕见的酢浆草和游客见面,丰富了公园冬末春初的色彩。

南非花卉 安家福州公园

垂筒花属于石蒜科的植物。说到石蒜科植物,有福建省花水仙花,还有福州公园和阳台常种植的君子兰、洋水仙、曼殊沙华等植物。

昨日,记者在茶亭公园西门和东门两个主入口绿化带上看到了这种首次在福州种植的植物。一株垂筒花花枝可以挂上8个花朵,姿态如君子兰的花簇一般。不过相比君子兰,垂筒花叶片纤细,花朵也袖珍可人。

茶亭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垂筒花属于多年生常绿球根植物,这种花原产自南非,这几年国内的花卉公司开始引进这种植物。因为花多呈长筒状,略微低垂,所以叫做垂筒花。它有黄、橙红、白、粉红等多种颜色,在福州,过去只能在个别花店看到,这是第一次在福州市区的公园内种植。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供应商的介绍上看,垂筒花开得最好的时间段是每年的2月前后,而且属于可以粗放养管的植物:“今年我们引进了3000多株,种植面积超过300平方米,作为公园春节的氛围布置。”

8种酢浆草 种植在花架上

酢(cù)浆草,也就是福州人常说的酸酸草,它在福州公园绿地被广泛运用。在福州常见的酢浆草,有黄花的,有红花的,还有一种紫叶酢浆草。今年,茶亭公园引种了8个新品种的酢浆草。包括桃之辉、黄重、大饼酢、奥马尔等多个稀有品种。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这些酢浆草经过育苗培育后,已悬挂在园内花架上,别具特色。

据茶亭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引种的酢浆草花色丰富,有缤纷黄色、深粉色、紫色、橘色等。除多为单色单瓣的,但也有少数重瓣的品种,叶子形态也非常多样。据悉,酢浆草的花叶常有向光性,阳光充足时,花和叶子会打开;天黑时,会像雨伞一样收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