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3月12日
第A01版:要闻
2018年03月1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用工匠精神打造实体书店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

N海都特派北京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 练仁福

海都讯 一家好书店,温暖一座城。在国家大力提倡书香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新型实体书店的涌现,不仅是城市的文化窗口,还能成为城市的宣传名片。近一两年,在福州等地就有多个品牌的实体书店相继开业,但面临网络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要如何找准自身定位?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认为,只有用工匠精神精心打造,同时注重硬件和软件的提升,才能让实体书店更好地复苏。

围绕读者体验提供个性化服务

随着网络书店的倒逼,实体书店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已呈现出全新形态。书店不再只有图书,还包含咖啡馆、绘本室、画廊、数字阅读区、小影院、文创产品等。不少都实现了图书与相关业态的有机融合及线上线下互动,还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形成文化服务一条龙的多元化立体经营模式。

但是根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国实体书店的销售增长还只有3%左右,而网络书店仍然保持着25%左右的高增速。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主委、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认为,这其实在提醒我们,相比硬件来说,软件和服务的提升已变得更加重要。

“接下来,实体书店需要围绕读者体验不断创新。比如,针对读者日益全面化和个性化的阅读消费需求,受面积所限的实体书店就可从大数据入手,收集读者的兴趣与阅读喜好,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帮助读者快速找到想要的图书。”吴志明建议,面对不同的区域和人群,实体书店也应该在图书选择上多下功夫,同时能提供个性化的导购服务。

他还表示,网络书店因费用成本低等原因,普遍采用放低折扣竞争,严重扰乱了图书零售市场。建议借鉴韩国、德国、美国等国经验,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对网络书店的图书销售进行限价,确保网络书店与实体书店的平等竞争。

全民阅读待普及增加乡镇图书网点

在调研中,吴志明还发现,居住在乡镇以下的基层人民群众购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阻碍了全民阅读的顺利推进,阻碍了农村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他建议,应推进乡镇图书网点建设,发挥乡镇党委政府建设乡镇图书网点的主体功能,主动作为,适量划拨公共用房供图书网点无偿使用,并在资金、税收上予以扶持,实现农村图书网点可持续发展,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一致的目的。

“同时,要发挥新华书店建设乡镇图书网点的龙头引领作用,以乡镇公共文化图书馆和有较大规模的社区农家书屋为基点,增加图书销售点功能;依托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供销社、邮政所、便民超市等,通过设立图书代销代购点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图书网点建设。”吴志明说,乡镇图书网点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因此,要把乡镇图书网点建设纳入文明乡镇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