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14日
第T01版:导读
2018年04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高速路救援 将有直升机


管制好车流后,福州高速交警引导救援直升机降落高速路(受访者供图)

N海都记者 赵杨 朱敏敏 肖春道 实习生 唐羚珊

海都讯 高速公路堵瘫了,转运危重病人的救护车被困其中动弹不得,紧急关头,直升机从天而降,接上病人后直飞医院……这曾经在电影中的画面,今后在福州将成为常态。记者昨日从福州高速交警六大队获悉,福州高速直升机应急救援将从下月起试点,并将常态化搭建空中救援绿色通道,更重要的是,今年内的救援,费用全免。

首度引入,主要用于两类应急救援

“高速交警引入直升机应急救援,是从此前高速直升机巡航中得到的启示。”福州高速交警六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前两年,福州高速交警在重大节假日启用直升机巡航,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直升机空中视野广,能直观便捷地观察高速路路况,进行空地联情,实现高效排堵。经过这两年的磨合期,日前,福州高速交警决定引入“119型号”的直升机,进行应急救援。

警方介绍,此次引入的直升机主要用于应急救援,一是高速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危急伤员需紧急送医治疗的;另一种是,适用突发病危或是病重患者转院途中遇上拥堵,无法及时送医抢救的。

警方介绍,今年2月21日,是春节假期的返程高峰,京台高速车流量大,救护车上,两名重伤员正从三明转院至福州途中,而警车在前方开道,最后在广大车主配合下,平时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救护车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就把重伤员送到了福州。

“若当时有直升机救援,几分钟就可以实现更快捷、更高效的救助。”警方称,福州高速交警六大队管辖的区域包含京台高速,而该段路是福州通往三明、南平的主干道,节假日高峰车流量约3万,不时有此类情况出现。而且送医途中的城区路面,也可能出现拥堵。直升机救援的好处,是实现“两点之间点对点的快速运送”,为救援赢得时间。

时速300公里,5分钟可抵京台高速

那么,出动救援直升机,到底由谁说了算?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程序便捷,但并不是家属说了算,也不是交警说了算。

其表示,如果是碰到较大交通事故伤员病情危急,或者危重病人转院遇堵等性命攸关的情况,需要使用直升机应急救援的,由现场处置的民警作出第一判断,然后提出建议并上报,而专业的医务官,根据民警口述的患者症状进行初步研判,觉得有必要出动直升机应急救援的,立即出动直升机赶赴现场救援。

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邱晓涵进一步解释说,有一架119型号的直升机,停靠在省立金山医院备勤。符合启用直升机应急救援条件的,直升机从省立金山医院起飞,约5分钟就可以到达京台高速等路段。

“该直升机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两三百公里。”邱晓涵表示,直升机是根据现场处置民警所在位置的经纬度,来确定事发地点,定位精准,可免去很多麻烦。

揭秘救援直升机:机舱是个小型“ICU”

不过,出动一趟直升机应急救援的花费,可以说是“烧”钞票。

据介绍,此次布置在福州进行高速应急救援的“119型号”直升机,属于医疗救援机,整个机舱就是个小型的“空中ICU”(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机舱内原有的6个位置被拆除后,腾出两三平方米的空间,在此基础上设有担架、除颤设施等。直升机上还配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的位置。

邱晓涵说,该直升机价值约3000多万元,出动一次的油费等各项成本较高,大约6位数。

虽然出动一次的花费,与“烧”钞票速度相当,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内使用直升机进行高速应急救援,全部免费,被施救人不需要出任何费用。据福州高速交警六大队相关负责人证实,一方面因为该航空公司注重公益,此外该公司与保险公司存在相关协议助阵,故今年内所有的高速直升机应急救援,全部免费。明年开始的费用情况,下一步还会继续商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