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16日
第A03版:社会
2018年04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萨镇冰墓道碑附近要建公厕?


这个在建的公厕离墓道碑约30米

萨镇冰墓道碑,属市级文保单位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陈海容/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萨镇冰墓道碑位于福州鼓楼区梅亭路附近,1992年被公布为福州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前两日,有市民发现在墓道碑附近搭起了围挡,据说是要建公厕。昨日,萨氏后人拨打海都新闻热线95060,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公厕能建远一些。

萨氏后人萨先生告诉海都记者,前两天,他得知萨镇冰墓道碑旁将计划建设公共厕所的消息,这让他震惊不已。“建公厕本身是件好事,我们并不反对,但也应该离墓道碑远一些。”

萨先生说,按照文物保护的有关规定,萨镇冰墓道碑周边20米范围内是不允许大型施工和建设的,如果有需要在保护范围内施工作业的,施工方必须向相关部门报批。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梅亭路附近看到,萨镇冰墓道碑为花岗岩质,墓道碑的底座上面放着3个小红杯及鲜花,说明不久前有人来祭拜过。在墓道碑旁还立着一块小石碑,石碑上刻有萨镇冰与父母合葬的地址及近期政府划拨专项款进行维修的时间。

记者注意到,在离萨镇冰墓道碑约30米的地方确实设立了围挡,围挡旁停放着挖掘机,但现场并未有施工人员在施工,记者也没有找到施工的告示牌。

据围挡旁福顺名座停车场的一名保安介绍,围挡是前两天刚设立的,这里确实是要新建公共厕所。

采访中,有市民称,保护文物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文物周边也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他们也觉得公厕应离墓道碑远一些。

萨镇冰简介

清末任北洋海军提督,1919年任北洋政府海军总长,1921年一度代理国务总理,1923年任福建省省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等职。1952年在福州病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