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16日
第A06版:有医说医
2018年04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建援非医生 还原现实版“战狼2”


年轻帅气的易医生(右三)和护士们合影

侯培锋医生(中)在查房

易医生抱着新生儿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开栏的话 电影《战狼2》火了,美丽而善良的援非医生“瑞秋”令人印象深刻。其实,在非洲大地,有一群福建医生,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医疗大片。

1981年,福建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至今年3月,共派出医疗队14批418人次,使数以亿计的非洲人民得到了无偿医疗援助。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在贫瘠、动荡的非洲,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和专业,也把“中国”和“中国医生”的名字,永远刻在了非洲。他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今年3月12日,中国(福建)第15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启程,远赴非洲。此次,医疗队一行46人,远离家人,将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工作之余,这些医生喜欢写写日记,记录工作、生活点滴。今起,本报独家重磅推出“援非日记”,直击福建医生在非洲的医者荣耀。

日记一:语言不通,非洲看病要“表演”

“医生一句话,一个指令,都可能给病人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讲述人:侯培锋

福建协和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此次,福建医疗队分驻博茨瓦纳两所最大的转诊医院:公主玛丽亚医院和仰加圭医院。

来到异国,最难过的是语言关。出征前,医疗队的所有医生脱产9个月,请了专业老师,每天学习医疗英语、土语,还把当地医院交接班时的对话录下来,反复地播放。但来到博茨瓦纳,我们才发现,之前的准备远远不够。

当地医生很缺,大多是各个国家聘来的,口音很杂、很重,而病人大多说土语。为此,医院给每个外国医生安排了一个护士,负责翻译,但护士的口音也很重,大伙经常听得稀里糊涂。有时,为了解释一个症状,医生们只好这里摸摸,那里摸摸,站起来模仿呕吐、头晕等动作,摇头晃脑的,像演戏一样,得花费好几分钟。为此,还闹了不少笑话。

4月4日凌晨,仰加圭医院收治了一位蛇伤患者,幸好,医疗队有位蛇伤专家——福建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何少华。他发现伤者是个30岁的工人,在草丛里作业时,不小心被蛇咬了,伤口有点肿,有肌无力症状,眼睑上翻困难,很明显是中了神经毒。他推断该工人是被混合毒类型的蛇咬了。

福建省人民医院常用中药“三草汤”治疗蛇伤患者,有利尿解毒的功效。可惜,这种中药在非洲找不到。何医生开了些药,叮嘱工人“drinkmore”(多喝水),以达解毒目的。不料,工人很高兴,眉飞色舞地做了个饮酒的手势。原来,他以为“drink”是饮酒的意思。何医生急了,蛇伤是不能饮酒的,饮酒会加重病情。他连比带划,一个劲地说“drinkmorewater”,当地的住院医生也帮着解释。工人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地笑了。

日记二:还没正式上岗,他就被推上手术台

“每次,抱着新生宝宝,他都很想念宝贝女儿,3月份出征时,他的女儿刚满月”

讲述人:张鹏声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经过9个多月的翘首盼望,弗朗西斯顿的仰加圭医院,又迎来了一个中国妇产科医生——易靖艺。他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是此次唯一的妇产科医生,也是年龄最小的,才31岁,是个不折不扣的帅哥!

易医生一踏入医院,一路上都有人冲他喊“Iloveyou”,特别是进入妇产科病房后,护士们把他围得水泄不通!

但是,开心时刻很快就过去了!在当地医院,妇产科是最累的!仰加圭医院是博茨瓦纳东北部唯一的转诊医院,接收半个国家的病人。当地人没有计划生育,妇科病又常见,病人特别多。每年,医院的分娩量达5000~7000个,妇科手术也多。目前,这家医院有妇科一区、妇科二区等5个单元,共150张床位,病床经常爆满,许多病人入院后没有床位,就躺在走廊上。

医生奇缺,妇产科只有易靖艺医生和另一个古巴籍医生带着9个当地的住院医生。每天有查不完的房,看不完的病人,做不完的手术。每周,他们还得抽出两天看门诊,自己动手给病人抽血、做检查、写记录,经常忙到晚上7点多。

博茨瓦纳的艾滋病携带率高达30%,为此,医院专门在分院Jubilee医院设立了一个高危产科门诊,频繁的手术、门诊,增加了医生艾滋病病毒暴露的风险。然而,这一切都挡不住中国医生的热情。3月28日,一个20多岁的未婚女子要剖腹产,她打了麻药,手术医生临时赶往产房,紧急抢救一个危重患者,只好通知易医生接手。当时,他还没正式上岗,就这样被推上了手术台。这里连手术器械也和国内不同,幸好,他在国内已当了8年医生,当时,他连比带划,和当地的住院医生配合,花了40多分钟,剖出一个男婴。这是他在博茨瓦纳接生的第一个新生命!

如今,半个月过去了,易医生已接生10多个宝宝。每次,抱着新生的宝宝,他都很想念宝贝女儿,3月份出征时,他的女儿刚满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