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16日
第A08版:影像
2018年04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暗涵“清道夫”


工人和设备都要从这狭小的洞口进入暗涵

水下淤泥杂物较多,工人师傅互相帮扶

暗涵内,工人师傅将管道接起,引流上游河水

污水淤泥中作业,非常耗体力

地底空气沉闷,工人师傅靠近通气管,感受新鲜空气

记者体验重达40斤的下涵洞装备

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Hi海视频”公众号,观看相关视频。

N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中亭街人流熙攘,走在路面上的行人,想不到自己的脚底,是一条奔流入闽江的内河——达道河。达道河长达800米的暗涵,起于八一七路,最后汇入闽江,全程位于中亭街地底下。

由于不见天日,附近一些商家将管道私接到暗涵内,隐蔽排放。暗涵积累了大量的淤泥、建筑垃圾,清理难度大,亟须一场“大手术”。在福州此次内河整治中,达道河治理启动“地下模式”,在地下五六米深的暗涵中,工人利用各类专业的设备,成为暗涵的“清道夫”。

暗涵的清理,第一步需要钻通风孔。通风孔很小,约两平方,除了通风,也是工人下到暗涵、传递设备的通道。

当施工方中建三局打下通风孔时,暗涵内的气体喷涌而出,让人一阵作呕。由于长年累月集聚,以及一些商家将排气口也私接到暗涵内,暗涵内的气体恶臭难闻,甚至对人体有害。虽然沿线有6个通风口,不断利用空气压缩机进行通风,但每次施工前,施工人员都要穿戴整套设备下水查探。

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机、防毒面具……施工方介绍,设备重达40斤,记者穿上整套设备,感觉非常沉重,面罩内不断鼓入的空气,吹得脸庞生疼。

未清理前,暗涵内的淤泥深达一两米,水流汹涌,施工方每次施工前,需要与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协商,将上游的水流截住。作业时,水流达到工人胸口的位置,这已经是较浅的水位了,工人下水时还要系条安全绳,以保证安全。

乘着皮划艇,进入暗涵。暗涵内光线微弱,即便通风管不停地输送新鲜空气,身处其中仍感到胸口发闷,整个人仿佛身处满是臭气的玻璃罩中。作业的人员不时会将鼓风机的风鼓入皮裤中,好让皮裤内干燥一些。

水面上漂浮着一层水底泛起的污物,水下满是淤泥和杂物,工人师傅们都小心地移动脚步。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背心,超大的连体防水裤穿至胸口,或一人或两三人一组,在污水中摆放整理冲淤排污皮管,拖拽运送大口径的波纹引流管。

“这些错综复杂的管道,一些用来抽水,一些用来抽淤,一些用来引流。要摆放好,不能让它们缠在一起。”现场作业人员说,在水中理清这些管道,非常耗费体力,经常需要两三个人,才能挪动一条管道。遇到水深的地方,工人只能在皮划艇上,一点点挪动管道。而为防止管道被水冲离位置,还需要不时用绳子将其固定。

摸排、清淤、铺管……在这些暗涵“清道夫”的努力下,达道河的暗涵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同时,暗涵内截污管的铺设,也将于5月下旬完成,中亭街地下,将迎来一次巨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