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16日
第A09版:教育
2018年04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榕多个民办校 预报名过千人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王浩志

海都讯 昨天,尽管福州阴雨绵绵,数千小升初家长还是一大早就涌入时代中学。在海军礼堂,时代中学2018年首场校园推介会和校园开放日活动备受关注。

不过,由于教育部门具体的招生政策还没出台,目前多数私立初中校都只是先开展预报名,未有具体的招生方案。但在这种情况下,预报名依旧火热,多校报名人数超过千人。

许多学校设开放日 接收学生报名材料

昨日,时代中学校园开放日,以学校推介、活动展示和课堂展示为主,家长拿到的资料中并未涉及今年的招生方案。不少家长预备了孩子报名可能需要的材料,到现场发现并未开始接收。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确定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明确了,我们会紧跟着出招生细则。”据了解,该校今年计划招生650人(以教育局批复为准),下一场推介会在4月21日上午8:30—9:40举行。

与时代中学稍微不同的是,华伦中学、励志中学、文博中学、日升中学、现代中学等已陆续开通预报名,接收学生报名材料,多校已接收上千报名表。

据了解,线上学生可通过各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填写报名信息;线下大部分学校有设开放日,家长可直接到学校招生办交报名材料。

记者观察发现,学校所需的报名材料大同小异:打印好的预报名表;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五、六年级素质报告单原件及复印件;五、六年级的各种奖状原件及复印件。原件经招生办老师审核完,都会现场退还家长,复印件留存招生办。此外,部分学校会要求交一篇手写作文,主题由学校拟定。

民办初中招生 政策将如何变化?

去年年底,省政府下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中提到,将规范民办初中招生,加强计划管理,实行公办、民办初中同期招生、免试入学;2018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招生计划的50%采取电脑摇号方式录取,并逐年加大电脑摇号招生比例。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在公开文件中也提到,2017年莆田、漳州率先实行民办初中按比例摇号招生,2018年起全省公办、民办初中同期招生,热点民办初中招生计划的50%采取电脑摇号方式录取并逐年加大比例。

今年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对于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今年3月6日福建省教育厅下发《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将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开展招生考试问题专项治理。

今年3月29日,福州市教育局印发《福州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将优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整民办初中招生办法,探索建立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

《意见》的出台引发各方关注,学校和家长也都在等今年具体方案落地。“除了等待,还是等待,教育是民生之基,我们还是要保证和部门政策的一致性。”一位民办校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