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5月16日
第Y01版:要闻
2018年05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州将迎持续高温 最高38℃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通讯员 万灵

海都讯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首轮高温天气正影响福建大部地区。昨日,福建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Ⅲ级”。当日下午5时40分,福州市气象台也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本次高温天气过程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气象专家提醒,民众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 福建将连现35℃高温天气

14日,监测显示,福建有40个站点最高气温在32℃以上,其中尤溪以36℃为全省最高温。15日,南平、三明、龙岩和漳州等地气温接连冲击35℃,炎炎夏日的气息扑面而来。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影响,15至18日,福建大部分地区有35℃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福州15日以后或现持续高温,常年平均的首个高温日是6月14日,今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其中16日最高气温或达37℃以上,也可能突破福州历史同期5月最高气温(37.5℃)。

我省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高温天气过程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外出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注意防晒,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要尽量避免高温时间作业,缩短连续工作时间。

为何会出现极端高温?气象专家称,过去几天里,福建大部都处在暖高压脊的牢牢控制下,所以当地气温持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持续的高温累积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福建各地极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尤其是南平、三明、龙岩和漳州等地需注意关注短时强降水,做好相关防御,遇到恶劣天气,请及时躲避。

今年福州降水总体偏少 福清长乐现气象干旱

据气象部门预计,高温热浪中的福建,将破5月多项高温纪录。

福州市区(乌山站)首个高温日(≧35℃)常年平均日期是6月14日,而今年首个高温日出现在5月15日,比常年平均日期提前近一个月。

福州市区首个气温超过37℃的常年平均日期是7月8日,历史上最早出现在1991年5月26日(37.5℃,5月高温历史极值)。预计今年首个气温超过37℃的日期出现在16日,比常年提前近两个月,并将刷新纪录。同时,最高气温也可能突破5月历史极值。

昨日,福州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比常年首发日期(7月4日)提早50天左右(此前最早的首发日期为2015年6月17日,自2008版《福建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以来)。

今年以来,福州降水总体偏少,统计1月1日至5月10日的累积雨量,各县(市、区)降雨量在299.5毫米(长乐)至449.7毫米(罗源),总体偏少一至四成。截至5月上旬,福清市和长乐区达到中等程度气象干旱等级。预计本周仍是高温少雨天气。

另外,1991年也是福建历史上5月高温日数最多的年份,全月高温总日数达6天,其中连续≧35℃的天数达4天。从目前预报来看,本轮高温过程的连续高温日数极有可能创历史新高,并一举持平5月高温总日数纪录。

福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5月17日多云 23℃~38℃

5月18日多云转阴 24℃~38℃

厦门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5月17日晴24℃~34℃

5月18日多云24℃~35℃

全省九设区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 24℃~37℃

厦门 晴 23℃~33℃

泉州 多云 24℃~35℃

莆田 多云 23℃~31℃

宁德多云 24℃~34℃

漳州 多云 24℃~33℃

龙岩 多云 24℃~36℃

三明 多云 22℃~36℃

南平 多云 23℃~37℃

今明两天,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各地城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闽中腹地城区局部超过38℃。后天到20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西北部地区午后有雷雨;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五市的城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部超过3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