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5月16日
第A11版:闽味
2018年05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文天祥点将台 再现恢宏气势


泰山宫前,文天祥曾在此点兵

泰山宫对面就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唐羚珊

海都讯 泰山宫文化广场,文天祥点将台依然可见当年的恢宏气势;山樱花岛粉色绕道,榕树岛则白鹭成群,福州仓山区林浦河、浦下河沿岸建筑物及绿化提升工程,日前已建设完成,扮靓我省历史文化名村林浦村。目前仓山区建设局正欲将该项目移交给园林部门,记者昨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遵从历史文化名村风貌 打造滨水景观空间

“林浦村历史悠久,名胜古迹、文物资源极为丰富。”仓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林浦河、浦下河沿岸建筑物及绿化提升工程方案,是根据《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林浦村保护规划》的要求设计的。

据其介绍,在遵从林浦村历史文化名村整体风貌的前提下,提升工程主要针对村入口、滨水休闲公园、滨水栈道、泰山官文化广场、生态岛以及断桥、龙舟码头等重要节点,打造一个集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村滨水景观空间。

据介绍,泰山宫文化广场是颇为重要的一个节点,在现有广场的基础上,通过对周边绿化提升,并结合文化地雕,增加文化氛围,还新建了亲水平台。

“泰山宫前,就是文天祥的点将台。”林浦村负责文物管理的林修长,指着广场上的高台告诉记者,南宋末年,在宋恭帝被俘后,他的两个弟弟赵罡[gāng]和赵昺[bǐng]在陈宜中、张世杰等人的护卫下,领着剩余的兵马乘舟南下,途经福州林浦时上岸。泰山宫成为赵罡在福州停留六七个月期间的南宋行宫。在此期间,文天祥、张世杰等人拥立小皇帝赵罡在福州登基。赵罡登基不久后,元军就攻进。而文天祥也在此点兵,然后投入对元作战,直至被俘。

记者了解到,广场保留了断桥遗址,对龙舟房以及绿化景观等进行全面提升,设置石牌坊、龙舟文化石雕小品,形成龙舟文化码头广场以及龙舟入水空间。

樱花岛粉花环岛 榕树岛白鹭成群

江中的两个生态岛成为浦下河的聚焦点,此前,有不少村民私自乘坐渡船上岛,破坏绿地后盖起违建。有关部门随后对两岛展开整治,拆除所有违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岛分别以榕树、山樱花作为主题,设置必要的管理用房与少量道路交通系统,形成环岛路,打造自然生态绿岛。

相关部门表示,这两个岛目前尚未命名。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个岛目前并无游客上岛的条件。以山樱花为主题的岛上,一到山樱花盛开时节,满岛都将是粉色的。此外,岛上还种植了垂柳、木芙蓉、香樟等,并保留了岛上原来就有的巨尾桉。而另一个岛,则以榕树为主。当地村民介绍,每年的10至12月份,会有大批白鹭途经停留,场面颇为壮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