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5月16日
第A12版:有医说医
2018年05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子宫异于常人流产3次都失败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

海都讯 最近,35岁的龙岩女子小兰(化名)怀孕了,但胎儿没胎心,不得不流产。奇怪的是,她吃了流产药,又接连做了两次清宫术,妊娠囊仍稳稳地呆在子宫里。

小兰赶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该院妇五科主任陈丽发现,小兰的子宫异于常人,右侧角多了道“墙”,将子宫隔成两个一大一小的“房间”。而胎囊恰好生长在“小房间”里,与外界不相通,因此,药流、人流都无法取出胚胎。陈丽主任说,这种畸形子宫,非常罕见,省妇幼保健院成立83年,仅确诊并治疗两例。

考虑到小兰还未生育,医生决定在超声指引下,做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尽量以最小的损伤“拆墙取胎”,保留子宫肌壁的完整性,最大限度保留小兰的生育能力。术中,医生做了宫、腹腔镜检查,在B超引导下,定位到“这堵墙”最薄弱的位置,小心翼翼地剪开,才暴露出胎囊下缘,并清除胎囊。小兰仅出血10ml,伤口仅钥匙孔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