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5月16日
第A12版:有医说医
2018年05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29岁女子高血压 产后险丧命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钰涛

海都讯 妊娠期高血压,很多人并不在意,认为生完孩子血压自然就会降下来。然而29岁的福州女子莹莹(化名),就因此导致重症子痫前期发作,剖腹产一天后险丧命。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左右,福建的发病率也与此相近。5月17日15:00—16:30,福建省立医院将在该院6号楼一楼大厅举办心血管病义诊,现场免费测量血压,检测颈动脉斑块。

双胞胎姐妹花怀孕时都高血压

莹莹怀孕七个多月时,动态高血压出现了异常,服药后又恢复正常。然而就在剖腹产生完孩子的第二天深夜,她突然感到心脏很不舒服,心、肾等多个脏器都出现了损害。

福建省立医院心内科二级主任医师、教授陈慧说,莹莹属于子痫前期,这种病是在高血压的基础上,发生重要器官、系统异常改变,孕妇和胎儿都会受到影响,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所幸,医生抢救及时,莹莹脱离了危险。

莹莹有个双胞胎妹妹,一年之后怀孕时,也出现了一样的症状。幸运的是,妹妹孕期和术后都格外注意,平安度过了子痫前期。

妊娠期高血压多发孕前需评估血压

陈慧主任介绍,近几年,随着二孩政策放开,高龄产妇增加,妊娠期高血压和子痫前期发生的情况更加常见。

陈慧提醒,要在孕前进行动态血压的评估,看自己是否适合怀孕。而对于本身有慢性高血压病的患者,更不能随意怀孕,很多高血压的药都对胎儿发育有很大影响。怀孕期间,要注意控制饮食,孕妇和胎儿的体重都不要太重,也不要太轻。要注意血压监控,一旦出现血压异常,要及时就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