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5月16日
第A14版:闽闻
2018年05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滴滴司机在泉州涉案也不少


N海都记者 陈紫玄 通讯员 泉检 泉法

海都讯 5月6日凌晨,郑州机场附近,21岁空姐李某在搭乘滴滴顺风车的过程中,被司机刘某杀害。滴滴公布自查进展——“该接单账号归属于嫌疑人父亲,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这样的回应引发不少公众对滴滴管理的质疑。

记者昨日从泉州检察机关、法院了解到,滴滴司机在泉州所涉案件也不少,形式包括滴滴司机未用软件下单导致事故、车主驾照分被扣光驾驶未检验车辆营运致人死亡,甚至在多起毒品案件中,滴滴车辆被用作运输毒品的工具等。不少司法界人士指出,这些显然不是百万悬赏和暂停现有注册审核能够解决的。

5月10日,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昨日交通运输委回应记者采访时指出,今日将召集滴滴等网约车企业开会,要求其切实加强网约车管理。

记者调查:分扣光车无保险 滴滴新司机撞死路人

空姐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在回应澎湃记者采访时声称,“滴滴顺风车平台在审核车主注册信息时,会严格要求三证验真,即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均真实有效。”但去年4月底鲤城法院的一起判决却让人怀疑这种“验真”是否真实有效。

2016年9月21日21时许,被告人苏某津驾车,撞上推着三轮车过人行横道的侯某,致其抢救无效死亡。交警部门认定,苏某津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海都记者日前从相关公检法部门获悉,苏某津驾驶证因违法被扣12分已停用,车辆未定期进行检测,保险也已过期。而事发那一单,是苏某津刚注册完滴滴顺风车司机后接的第三单。最终苏某津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司机驾驶证分被扣光,车辆未年检且保险已过期,却能顺利注册成为滴滴司机,这与滴滴回应的“严格要求三证验真”大相径庭。昨日海都记者联系滴滴公司求证此事相关细节,未获任何回应。

部门回应:要求网约车企加强管理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滴滴车辆还被用作运输毒品的工具。

在惠安县人民法院案号(2017)闽0521刑初145号的判决中,毒贩陈某强三次以寄包裹方式雇佣滴滴送毒品;在晋江市人民法院(2017)闽0582刑初1626号判决中也显示,毒贩用被子和衣服包住毒品装入编织袋,利用“滴滴快车”网约车的方式运送毒品。虽然没有证据显示司机清楚所运之物,但利用网约车漏洞运送不法物品却是事实。

5月10日,“福建滴滴车主”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滴滴出行成为在泉州具备线下服务资格的网约车平台,泉州也成为继福州、厦门、三明后,滴滴在福建‘领证’的第四个城市。”

海都记者昨日向泉州市交通运输委核实此事,出租汽车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作为新兴业态有其存在价值,但管理的确需要加强。他表示,今天将召集滴滴等网约车企业开会,要求其切实加强网约车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