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5月16日
第A18版:国内
2018年05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川航备降航班 玻璃为何破裂?


副驾徐瑞辰面部和胸部擦伤

徐瑞辰被撕烂的衣服

N央视 中新 新京 华西 澎湃

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因驾驶舱右风挡玻璃破裂脱落而紧急备降(详见本报昨日A16版)。在川航客机遭遇空中惊魂之后,除了点赞机组人员,也有质疑的声音:最为坚固的风挡玻璃为何会在空中破裂脱落?

5月15日下午,民航局安全总监兼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表示:关于航班右风挡玻璃破裂脱落的原因,目前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是调查重点,具体原因调查组会抓紧时间会同各方向社会公布。

破裂玻璃为原装件 空客协助调查

5月15日下午,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通报称,在这次重大突发事故中,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避免了一次重大航空事故的发生,反映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

信息显示,该事件中,川航3U8633航班执飞飞机为空客A319,注册号B-6419。该机于2011年7月26日新机加入川航运营。截至目前,总飞行时间约为19942小时。

唐伟斌表示,该机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有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向记者表示,空中客车已经指派专门的技术团队,为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和负责此次事件调查的中国民用航空局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15日,民航局已经下发通知,对同批次飞机风挡玻璃进行专项检查。

机长曾是飞行教员 教过“玻璃爆裂”科目

14日晚,经历了一场“空中危机”后,整个机组的情绪比较平稳,机长刘传健再三强调,航班成功备降,他要特别感谢包括副驾、空乘在内的全体9名机组人员,正是大家的通力合作,才保障了乘客的生命安全。

记者获悉,刘传健是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一名飞行教员,在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飞行训练中,每一个学员都要进行特情处置训练,其中玻璃爆裂后如何处置是必训科目。作为教员,刘传健在执教多年的过程中,带很多学员进行过这样的训练,为他今日处置民航飞机突发事件打下了基础。

当记者问刘传健“备降过程中,有没有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时,他轻描淡写地表示,“当时只想能不能把飞机安全操作下去,无法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他还对记者表示,能成功备降,天气帮了很大的忙。当天早上几乎无云,能见度非常好,如果是伴随降雨或者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90后副驾衣裤都碎了 身体并无大碍

14日晚,医院病房内,航班副驾驶徐瑞辰正卧床休息,这是一名1991年出生的年轻人,目前身体和精神状况都比较稳定。

他就坐在驾驶舱右侧,爆裂的玻璃,就位于他的正前方。玻璃爆裂的瞬间,在近万米高空中,强风把他的半个身体都“吸”了出去,好在他系着安全带,被拉了回来。

在安全备降后,他才发现,自己的“短袖上衣、长裤都被‘撕’碎了”。

14日,不断有网上传言称,由于驾驶舱高空失压,副驾驶徐瑞辰的耳朵受到严重伤害。根据医院检查,徐瑞辰只是面部和胸部受到了一定擦伤,听力并没有受到影响。

对于记者的提问,躺在病床上的徐瑞辰能听清楚,回答问题也很有条理,身体并无大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