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5月16日
第A20版:金融专刊
2018年05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银联芯片卡“小额双免”单笔限额提至1000元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6月1日起,银联芯片卡小额免密免签(简称“小额双免”)交易单笔限额将提升至1000元。

目前,中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发布相关公告,在6月1日前就推行了以上政策。理财师提醒,如果担心盗刷风险,持卡人可通过银行提供的相关渠道,主动调整交易限额或关闭该功能。

今年下半年商户终端分批次升级

2015年,中国银联联合各银行机构推出了“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该业务是一项小额快速支付服务,业务推出之时,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为300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银联移动支付体验,中国银联决定,自6月1日起,与各成员机构联合对“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进行优化,届时银联芯片借记卡、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

据悉,自今年下半年起,中国银联将联合各收单机构分批次开展商户终端升级。在完成限额提升的“双免”商户中,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或移动支付设备,进行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非接触式交易时,都可实现“一挥即付”的支付功能,无需输入密码、无需签名。暂未完成升级的“双免”商户,单笔免密限额依然为300元。

多家银行率先启动限额升级服务

虽然还没到新政策执行时间,但中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发布公告,率先启动“小额双免”单笔限额升级服务。

其中,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将“小额双免”单笔限额升级服务的启动时间定在5月1日,中行决定在5月31日启动该服务。民生银行在3月30日就推出了这项服务。

除了将“小额双免”单笔限额提至1000元,中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进一步升级了银联信用卡“小额双免”单日累计限额,其中,中行、光大银行单日累计限额为3000元,民生银行单日累计限额为2000元。

持卡人可自主管理“小额双免”限额

有人担心,使用“小额双免”服务,会遭遇盗刷风险。

中国银联认为,小额免密免签商户可信,额度可控,风险可测。同时,为增强持卡人用卡信心,中国银联推出了失卡保障服务。对于因卡片失窃、遗失等原因造成的盗刷损失,由中国银联联合成员机构为持卡人提供失卡保障服务,在满足补偿条件的情况下,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在一定额度内,可获得补偿。

此外,持卡人如果还担心发生失卡遭盗刷的风险,可通过银行相关渠道,主动管理“小额双免”限额服务。

比如,光大银行提供了“小额双免”交易限额调整和功能关闭服务,持卡人可通过光大银行“阳光惠生活”APP、信用卡地带网站或95595人工客服渠道进行办理。

一些银行的手机银行也提供了“小额支付免密”关停服务。以某国有银行为例,登录该行手机银行,点击“安全中心”,进入“借记卡安全锁”页面,选择“小额免密管理”,进行相关操作,就可关停“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