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3日
第A02版:今日关注
2018年0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依姆被家犬抓伤 狂犬病身亡


一名男童在逗狗时,突然被追咬(网络图)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 余力 兰巧琼 实习生 范凡敏

海都讯 “被家狗抓伤,5岁女孩狂犬病发身亡……”最近,一段视频在朋友圈流传,看得让人胆战心惊。6月10日,海都官微转发这个视频后,阅读量直逼7万。福州许多市民感叹:以前只知道被狗咬了会得狂犬病,以后若被宠物抓伤,也不能掉以轻心了。

记者昨走访福州多家医院,专家指出,夏季炎热,狗、猫等动物容易暴躁、发怒,攻击性增强,加上人们衣着单薄,暴露部位多,是犬、猫伤的多发季节。狂犬病一旦发作,死亡率是100%。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去年,全国狂犬病发病516例。因此,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后,无论动物是否打过疫苗,被咬伤、抓伤者都应立即去打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潜伏期,最长达10年以上

在福建,狂犬病发作的患者,大多被送到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市传染病医院)救治。昨日,该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韩荔芬说,近年,他们接诊过多例狂犬病死亡病例,这些患者被咬伤后,都没有规范处置,潜伏期短则数天,最长达10年以上。

韩医师提到,74岁的泉州依姆阿花发病时,全身瘙痒10多天,怕风、怕水,一听到流水声,她就慌得躲起来。她不能吃、不能睡,话很多,但口齿不清,还不停流口水,四肢抽搐,家人搀着她,不能独立行走。就诊时,医生发现,依姆的身上有很多抓痕,应该是依姆感到瘙痒,拼命抓挠留下的。

家人说,10多年前,依姆养了一只狗,很宠爱它,多次被狗抓伤臀部、手臂,但出血不多,她觉得自家养的狗没什么病毒,就没处理。入院仅3小时,依姆的话渐渐少了,还是不停流口水、出大汗,看起来很痛苦。当晚,她的心率、血压骤降,全身器官衰竭,陷入昏迷,医生全力抢救,仍回天乏术。因老人病情危重,家属不得不放弃抢救。

被狗咬抓伤,谨记要让血流出来

“很多人误以为,被家狗咬伤没事。”韩医师说,狂犬病进展很快,病程很少超过10天,主要症状有怕水、怕风、恐惧不安、进行性瘫痪、昏迷等。一旦确诊,几乎100%死亡。因此,不管是野狗、家狗,哪怕是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宠物,一旦被它们咬伤、抓伤,或人体未愈合的伤口被动物舔舐,都要立即消毒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被咬伤后,不要止血,要让血流出来!”目前,福州五区有7个狂犬病处置门诊,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是其中之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被动物咬伤,要尽快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冲洗15分钟以上;如果伤口在能挤压的地方,应边冲洗边挤压;冲洗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消毒后,尽快注射狂犬病疫苗,通常要定期接种5针。如果是头、颈、手被咬,伤口深、面积大,最好接种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该负责人强调,接诊时,医生都会让患者签订《狂犬病疫苗和狂犬免疫球蛋白使用知情同意书》,并明确告知病发的严重后果,但有些患者不当回事,打了一两针就不打了。如果忘记注射,或时间间隔过短、过长再注射,会影响疫苗的疗效。

入夏犬伤增三成,儿童尤应当心

“入夏后,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的人明显增多!”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闵军说,5月,仅该院就接诊56个患者,比冬天增多三成。

他指出,狗不像人有汗腺,不会通过皮肤散热,可能温度越高,对狗的影响越大。所以,夏季狗容易暴躁咬人。而且,人们衣着单薄,皮肤暴露在外的面积较大,一旦被咬伤、抓伤,伤势都比较重,因此,要提高警惕。

闵主任说,虽然狂犬病带有“犬”字,但不是犬类才传染此病,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感染狂犬病毒,如牛、马、鼠、猪、狐、狼、猴、蝙蝠等。近年,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不熟悉动物性情,喜欢挑逗、惹怒宠物,被咬伤的案例每年都不断增长。去年,仅到省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病疫苗的福州市民就多达3800人次。

闵主任建议,养狗要定期注射疫苗,还要做体内体外的驱虫,尽量减少宠物意外伤害的可能。儿童的抵抗力较弱,又喜欢逗弄宠物,是狂犬病最大的受害人群,家长要加强监护。

据统计,被病犬咬伤后的发病率为15%,如果及时处理伤口、接种疫苗,发病率可降低到1%。闵主任说,自2011年7月,该院犬伤门诊开诊以来,接诊的患者都及时处理了伤口,至今没发现死亡病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