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3日
第A04版:闽味
2018年0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两百年茶亭庵拆除11年后将重建


两块石碑躺在花店草丛中

当年作为茶亭小学大门的茶亭庵▲(资料图)

▲栖身汀州会馆的茶亭庵构件,已经开始褪色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作为福州闹市区的地名,茶亭街、茶亭河、茶亭公园,都和茶亭庵这座木结构建筑有关。这座茶亭庵,据说始建于明代,清嘉庆年间重修,是区级保护文物。2007年前后,随着茶亭街的拆迁,茶亭庵的构件被搬进白马南路的汀州会馆寄存。上周,“茶亭地下空间茶亭古街、仁德桥保护修缮工程-茶亭庵工程”的中标单位产生,这座老建筑将在福州市茶亭公园的西门,重新修建。据介绍,重建茶亭庵将使用并修复茶亭庵的老构件。

构件寄存花店已严重受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汀州会馆,探访茶亭庵仅存的构件。茶亭庵构件的寄存点,如今是一处花店,经营各式家庭花卉。老板告诉记者,花店开张前,茶亭庵的构件就在这了,台江区相关部门,要求经营者看管好这些木构件和石柱;上周,还有台江区的相关工作人员来看过这些构件,并表示马上要搬走了。

和一年前相比,茶亭庵构件上的遮雨布已经换成新的,而木构件则遭各种虫子侵扰,有的被白蚁啃食,有的滋生蚊蝇,在地面上,还掉落了不少拳头大的木块。茶亭庵的石柱上也布满了青苔。

重建呼声强烈方案几经修改

茶亭庵,原位于台江区茶亭街茶亭小学门口,专家推测是清嘉庆年间(距今约200年)重修的茶亭庵遗构,木构。2007年茶亭街拆迁时被落架移入汀州会馆保存。茶亭公园的东北角、茶亭河公园曾都是茶亭庵重建选址之一,不过这些方案都被否决了。去年,也有专家建议,茶亭庵在茶亭公园西门附近重建,不过一年多过去了,施工队一直没有进场。

从今年初至今,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有十几个针对茶亭庵修复的投诉。涉及文物保护、市政建设等多个部门。昨日,记者联系了台江区文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汀州会馆是区文联负责,作为文保部门区文体局会定期检查文物。

说到茶亭庵重建历时11年,该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相关部门才确定了重建计划,省市的文物专家对修复方案进行论证,经过多轮方案修改,最终的方案才得以确定。目前重建茶亭庵的业主已经是市城乡建总。

拟投资22万元工期三个月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据悉,此次修复是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迁移工程、重建工程。施工的中标单位,为福建永鼎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6月8日是公示期的最后一天。

茶亭庵重建的位置位于茶亭古街,重建区域是茶亭公园的绿地范围,建筑占地面积43.852平方米,是一层建筑,中标价格是219223元。按照招标的工期要求,未来三个月,茶亭庵要完成重建。

市城乡建总的相关项目负责人赵先生表示,茶亭庵重建是一项精细而又复杂的工程,需要文物部门层层审核,还要聘请有资质的企业,缺失的部件也要修复。目前,该单位正在和中标的施工队联系,争取让茶亭庵尽快修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