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3日
第A04版:闽味
2018年0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仓山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老邻居后悔卖房


景观改造后的金彩新村

N海都记者 赵杨 肖春道 文/图 通讯员 仓宣

海都讯 污水横流,长满杂草的小区,如今摇身一变,换了新颜,和高档小区比拼也不输,家住福州仓山三高路金彩新村6号楼的陈大姐,在菜市场碰到卖了房的老邻居,两人一聊天,对方后悔不已。去年,仓山区耗资4000余万元整治金彩小区等6个旧住宅小区,今年,仓山区还将对友兰苑、金亭小区等31个旧住宅小区进行整治,一大批老旧小区将“涅槃”重生。

改造前曾污水横流

“原来在家里都闻得到臭味,楼下就是化粪池,常常溢出来。”提起以前的日子,家住6号楼的李依姆直摇头。住在二楼的她,常常在家里就闻得到浓浓的臭味,一家人也苦恼不已。

金彩新村所在的银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青告诉记者,金彩新村建于2000年,有8栋楼381户居民,小区由于建得早,污水都是直排内河,小区污水管网一直没有接入市政管网。当不允许内河排污后,小区污水就没有地方去了。一下雨,小区就积水。而5、6号楼等有化粪池的,更是大便等各种污秽溢出,小区的居民苦不堪言。

“好多邻居就因为这事,卖了房子。”6号楼404的陈大姐说,就因为污水横流,没法忍,5楼邻居、8楼的邻居也都卖了房。几天前,在菜市场碰到卖了房的老邻居,一聊天,得知小区如今已经是花香四溢,对方后悔不已。

记者昨日在该小区,发现绿意盎然,规划有序,中心花园有石桌石凳等休闲空间,还有新建的木格栅长廊,炮仗花正在攀爬,和如今大手笔投入新建的小区环境相比,也毫不逊色。

政府投资为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仓山区房管局物业科叶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完善公共设施,如增设了信报箱等,对公共空间环境绿化进行改造。修整了道路,增设了停车位。其表示,另一方面对小区环卫设施整治改造,增设室外照明系统,完善室外消火栓设置,增设小区安防、技防设施。

其告诉记者,在整治金彩小区等6个旧住宅小区时,全面加入了小区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如金彩新村,对原有污水管道全面修复、清掏,将小区污水管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彻底解决污水横流的问题。此外还新建了一条雨水管,将小区所有雨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网。而所有的花费数百万元,均由福州市财政和仓山区财政共同承担。

据了解,去年仓山区整治金彩小区等6个小区,投入整治资金4192万元。今年,仓山区拟对友兰苑、金亭小区等31个旧住宅小区进行整治,同时对2012年整治过的闽冶小区、十锦小区等10个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拟投入整治资金共计215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