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3日
第A07版:有医说医
2018年0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结婚蛋糕冻一年 钢刀都切弯了


在宴会现场,孩子们热情地和林文艳合照

结婚蛋糕冷冻了一年,切得钢刀都弯了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鹏焘 侯培锋

6月5日

日记1:见证非洲“豪门”结婚周年纪念日

讲述人:福建省卫生计生委人才服务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林文艳

在哈博罗内,公主玛丽娜医院有个当地联络人——Kabelo先生,他有一对双胞胎堂妹。5月26日,Kabelo邀请福建医疗队的医生们到Mmanoko村,参加这对堂妹的32岁生日宴会,当天,其中一位堂妹恰好过结婚一周年纪念日。

宴会很隆重,请了50多个宾客,院子里摆着西式餐桌、鲜花,有点像是中国的草坪婚礼。宽敞的院子外停了不少车子,不乏宝马、奔驰,在当地难得一见。

Kabelo先生的妈妈到达宴会时,大伙都起立,恭敬地向她打招呼,俨然是个大家长。

Kabelo先生说,这是个庞大的家族,他有很多兄弟姐妹,第三代的孩子更多,目前已有100多个,当天只去了19个。每次家庭聚会,家中老少都会出席,得在大院子里摆上很多桌,还得摆上充气城堡,给孩子们玩乐。孩子们从没见过黄皮肤的人,但他们不认生,热情地扑上来,冲着我们说“Dumela”(你好),还大方地和我们合照。

当天,两位寿星穿着礼服,盛装出场,全场唱起了颂歌。此后,大伙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载歌载舞。宴会从当天13时持续到次日上午10时,他们唱的歌曲几乎不重样,难怪大家都说非洲人民能歌善舞。

宴会的高潮是一对“新人”切蛋糕,我发现那个三层蛋糕已经泛黄,看着很不新鲜,正在纳闷。“新郎”举起一把钢刀,用力地切起了蛋糕,那力道,更像在锯蛋糕,切了好一会儿,我惊讶地发现,钢刀竟然弯了!

Kabelo先生哈哈大笑,他说,“这是新人一年前在结婚典礼上的蛋糕,在冰箱里冷冻了一年,到了周年纪念日才切!”我越听越惊讶,追问他,“为什么蛋糕要留一年?”Ka⁃belo先生幽默地说,“因为结婚时很忙,没空切啊!”

后来,我才了解到,这是当地风俗,把蛋糕留着来年再切,预示着他们的婚姻也能像蛋糕一样一直保鲜,有些夫妇甚至会将蛋糕保存五年之久!当然,这些冷冻过的蛋糕已经成了道具,不能再吃了。

6月7日

日记2:没来得及手术 骨折腿骨自己长好

讲述人:闽东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 黄建斌

来到博茨瓦纳,我发现这里的医患沟通较顺畅。

到非洲3个月,我们很少听到患者抱怨。有时,医院一天安排10多台手术,医生太累了,实在做不动了,只能通知患者先回去等通知。这一等可能又要十天半个月,但患者和家属都不会多说什么。

有一回,一个当地男子小腿骨折,到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他,需要嵌入钢板,做个内固定的手术,但手术排得太满,他在家等了快一个月。好不容易,他上了手术台,福建医生再次给他拍片,没想到,骨折的腿骨已经快长好了,不需要手术了,当天,男子很高兴地回家了,也没有抱怨什么。

在非洲,医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必须由最杰出的人来从事,因为他要拯救生命,因此,病人和家属都很尊重医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