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3日
第A08版:政经事
2018年0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普及用电知识 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员讲解怎么使用漏电保护器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通讯员 董冰心/文 陈德钧/图

海都讯 进入6月,气温持续攀升,家家户户都逐步进入了用电高峰模式。为了让市民更加科学、安全地用电,6月12日上午,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晋安分中心员工走进大名城小区,为该小区居民送上一份“安全大礼包”。

“每月至少要检验一次家庭漏电保护器,看看它是否能正常使用。检查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按下这个试验按钮,看看漏电保护器是否跳闸,如果不能,就是漏电保护器出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当天上午,在该小区居民陈奶奶家中,该公司晋安分中心安全员黄炳兴正在演示家用漏电保护器日常试验方式,并为她检验家中线路,排查安全隐患。

“原来这个开关就是漏保啊。家里电闸开关我都分不太清楚,现在听你们一讲,我终于知道该怎么用它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陈奶奶对该公司工作人员的讲解赞不绝口。

当天上午,工作人员还在小区门口设立安全用电宣传咨询台,开展“生命至上、安全用电”专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发放安全用电、家用漏电保护器宣传手册,宣传家庭、校园安全用电小常识,普及家用漏电保护器安装、使用常识。同时,工作人员还为小区物业讲解了小区内公用电气设备检修、维护方式,并留下自己的名片,方便小区居民随时咨询用电方面的问题。

“‘安全’二字重千金,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以前看电视,看到电气火灾带来人员、财产方面的损失,觉得很痛心,希望这类活动能多开展一些,让更多人认识到安全用电的重要性,避免这类灾难再发生。”该小区居民宋大爷说。

据了解,6月份,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用电安全宣传专项活动。除了进社区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外,入校上一堂安全课,进城镇社区、农村宣传用电知识,都是该项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市民安全用电水平和安全用电意识,严防事故发生。

居家安全用电小知识

1.安装合格可靠的漏电保护器;

2.不超负荷用电;

3.运行中的家用电器不要用湿手触摸,不要用湿布擦拭;

4.家用电器的电源线绝缘破损应及时断开电源,用绝缘胶布包扎或更换;

5.电淋浴器应接地,在洗澡时要断开电源;

6.插座、接线板不要过载使用;

7.不要随意拉接电线;

8.手机、电动自行车不要长时间充电;

9.插头、插座应布置在幼儿接触不到的地方;

10.家用电器烧焦、冒烟、着火应立即断开电源,要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