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4日
第A04版:闽味
2018年06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茶亭庵 曾被绘入福州古地图


荷兰博物馆的手绘福州古地图,反映的是明末清初的福州风貌(图为郑子端根据荷兰博物馆图片绘制)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黄之芊

海都讯 茶亭庵被拆11年后,将在茶亭公园西门的广场重建。昨日,海都报报道了这一消息,引发不少读者热议。据福州文史爱好者郑子端介绍,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博物馆,藏有一张300年前的手绘福州古地图,上面就有茶亭的图案。而据园林专家介绍,耗时11年易地迁建文物,重建茶亭庵是一项非常罕见的文物修复工程。

茶亭,曾是出城歇脚的地方

茶亭庵具体建于哪个年代,目前还在考证,据说明朝就有了,之前被拆除的茶亭庵,则是清朝嘉庆年间重建的。

郑子端说,荷兰博物馆内的手绘福州古地图,反映的是明末清初的福州风貌,福州文博专家曾对地图绘制的年代进行推断,约在康熙二十五年,也就是1686年。郑子端说,明朝时,茶亭叫“茶亭铺”,后南门兜到茶亭间各铺串联成路,在上世纪初扩路成街。

古建专家陈朝军则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茶亭街改造,成为市区仅有的有骑楼景观的街道,当时这个官式古建筑,作为茶亭小学的大门使用。他认为,现在留存的亭子构件,可能只是原来茶亭庵的一部分。

“福州在明朝时已有城市功能划分。衙门的办公地在鼓楼,而商业中心在台江码头,连接二者的主干道上,作为公益机构的茶亭,是出城歇脚的地方。街道的命名,和茶亭庵有关。”陈朝军说,茶亭庵作为区级保护文物,能重见天日,给古建保护树立了范本。

茶亭庵斗拱结构,可继续用

一名参与设计的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现在茶亭庵的原址,在八一七路洋头口公交站西侧,变成了一处堆高的绿地,外有人行道,已经无法回迁。茶亭公园西大门广场地块,平地面积大,地块东头紧挨绿地,该区域已经是茶亭街上少有的宽阔地。

茶亭庵现存的构件中,有整套的斗拱屋顶,还有四根石柱。其中在两根石柱上刻有楹联:“养浩然之气配义与道”“入圣者之域绝伦超群 剃刀行敬立”。

该专家说,为了保护这座建筑,2007年前后,茶亭庵的斗拱结构,没有被拆解,而是被整体吊装暂存在白马南路的汀州会馆。“存放10年以上,再易地迁建,茶亭庵重见天日,是福州文物保护修缮的罕见案例。”该专家说,尽管茶亭庵的斗拱受到白蚁等侵蚀,但经过修复处理,仍可以长期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