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4日
第A09版:有医说医
2018年06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马戏团男子 吞利剑险丧命


小王表演时所用的剑(医生供图)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海都讯 近日,福建省立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个生命垂危的男子,其脖子肿了一整圈。男子在马戏团进行吞剑表演时,利剑戳破了食管壁,医生紧急手术两小时,将男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昨日才痊愈出院。

记者了解到,受伤的男子姓王,山东人,今年才18岁。他的个子只有1米25,不过体格很壮硕。

5月7日上午,小王所在的马戏团在福州表演,而吞剑表演一直是他的拿手绝活。半米长的剑从食道开始,掠过心脏后方,最后抵达胃和食道的交界处。

表演吞剑所用剑,往往都是圆头的钝剑,有两三厘米宽。当天表演时,小王突然心血来潮,想要挑战自我,便自己把剑头折断,变成了两侧锋利的利剑。没想到表演时剑刚刚吞进去近20厘米,就感到一阵剧痛。小王感觉不妙,连忙把剑从嘴里拔了出来。

尽管拔出了剑,但是小王的脸和脖子很快开始肿起来,呼吸困难,还发起了低烧。同伴们连忙将他送到省立医院抢救。

接诊的是省立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林招贤。医生紧急给小王做了检查,发现在大概距离牙齿15厘米的食道入口处右后侧破裂,已经出现感染性休克,久了可能会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医生们立即对其进行了手术。

接下来的一个月,医生们严控感染,小王终于慢慢度过感染关。昨日,小王顺利出院。

□科普

吞剑,是一项危险的特技表演。表演者在表演期间得忍受强烈的反胃感觉。因吞剑这项活动极具危险性,以往曾有多起因表演吞剑而导致死亡或受伤的案例。

吞剑完全违反了消化系统的每一个正常条件反射规律。一位合格的吞剑表演者必须学会抑制呕吐反射并且控制住,不能恶心作呕,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据吞剑协会专家称,思想上努力克制呕吐反射,再经过3至7年的勤奋练习,就可以成功地将长剑插入内脏深处了。

林招贤医生提醒,人的食道一般只有1.2厘米宽,有一定的伸缩性。练习吞剑的艺人都有经过特殊训练,管腔会比一般人宽一些。但对于普通人而言危险系数还是很高,所以千万不要随便效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