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4日
第A12版:朋友圈
2018年06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酒后车内休息算酒驾”这你也信?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讯 近日,不少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条信息——新交规:若汽车为启动状态,酒后躺车内休息算酒驾。该信息没多久就在朋友圈广为流传,不少网友信以为真,直呼这条规定太苛刻了。海都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刷屏朋友圈的这条消息是谣言,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喝了酒并将车辆驶离原位,才可以认定有酒驾行为。

网传信息拼接而成

近期,很多微信公众号都转载了“2018新交规关于酒驾问题新规定,以下行为仅仅只是喝了酒,就算没有开车,也会被判定为酒驾”的内容。其中,第一条便是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该消息说,以前许多车主都喜欢在喝酒之后不开车,启动车辆开空调躺在车内休息,但新交规规定: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就算车主没有开车行为也会被算作酒驾。此外,该信息中还有酒后挪车算酒驾、搭乘酒驾车要负责、隔夜酒后驾车算酒驾等内容。

对此,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国家近期没有实施新的交规,这则网传消息真假参半,把以前的规定进行修改、拼接,使不少网友信以为真。

遇查酒驾停路边别想蒙混过关

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根据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构成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的要件,就是驾驶人百毫升血液中乙醇含量≥20毫克,并且有驾驶的行为,而喝了酒坐在车上休息没有驾驶行为,并不算酒驾。

有市民提出,若是司机看到前方有交警查酒驾,立即将车停在路旁车位,再躺着睡觉,试图蒙混过关,这种情况又是否算酒驾?对此,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酒驾行为并非是看司机是否喝酒了躺在车里休息,而是看酒后有无驾驶行为,若有证据表明该车此前有行驶,且是司机酒后驾驶,就可以处罚。

酒后挪车算酒驾是很早以前就有的规定,酒后只要将车辆启动并行驶,即构成酒驾。而我国法律目前没有对酒驾的同车人做相关法律规定。

至于隔夜酒后驾车算酒驾是有可能的,许多人可能前一晚喝酒后没开车,便以为次日早上或者中午开车出门就不算酒驾。但酒驾是以自身酒精含量来判定,无论什么时候喝酒,只要身上酒精含量超标就算酒驾。

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虽然没有实施新的交规,但酒驾的危害值得所有人深思,提醒大家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