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4日
第A17版:教育专刊
2018年06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从三尺讲堂到一线临床,中职校执教人文武双全


二○一八年骨干教师定西支教

“网龙杯”2017年福建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

走进福清卫校成为一名教师的他们,都曾是医学院的学子,但在职业选择时,他们却转向教育岗位,成为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与普通高中老师不同,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们既能传授专业技能,又懂得育人,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做到循循善诱。正是出于对职业学校教师们的高要求,福清卫校在师资力量建设方面下了大功夫。

走下三尺讲堂,到一线实践

在职业教育中,想要培养出紧跟时代需求的技术人才,教师们更是应该走下三尺讲堂,从临床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从交流学习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

福清卫校负责教务的陈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保持技能水平不掉队,学校的教师们每年都利用暑假两个月,轮流到医疗机构进行临床实践。“老师们平时都要给学生上课,指导实操,为了获取教学素材,只有取消假期,走上医护一线岗位,将临床病例转为教学案例,同时也强化自己的技能操作。”陈老师说。

带着临床经验回到学校,福清卫校的教师们又积极参加各类技能考核,用高级育婴师证、主管药师证、执业医师证等一本本技能证书巩固自己的知识。

在提升教育理念方面,通过高频率的培训和交流,福清卫校的老师们在教育教学理念、信息化教学应用、班主任管理能力等多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积极参与同场竞技以赛促教

福清卫校重视职业技能竞赛,陈老师表示,职业技能大赛是中职校老师评估教学方向和内容的重要参考,通过比赛,老师们了解到企业对人才的最新需求,明确教什么,如何教。目前,福州市中职学校医药卫生中心教研组落户福清卫校,依托教研组平台,教师每年参与更多场次的竞赛,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教学水平。

据记者了解,在2017年福州市、福建省、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中,福清卫校派出的8个团队共夺得16个奖项,其中国赛三等奖1个,省赛一等奖3个,市赛一等奖5个。获得国赛三等奖的苏川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微课视频等信息化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打破教室的局限,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还为学生们定制学习内容,也同步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

开展支教服务公益在心“学厚为师,德高为范”。福清卫校积极发挥职教为民的精神,组织教师开展各类社会公益培训,每年完成各类培训人数总计5000余人,有效提升了乡镇、地方医护人员专业水平。

教师们还自愿组织爱心服务团队,每年开展“中医理疗义诊服务”、“常见病防治”、“基础健康体检”等专业性强、实用性高的服务,从学校所在的社区延伸到医疗条件薄弱的城头、永泰等地的9个村镇,以实际行动为地区医护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今年5月,福清卫校还派遣骨干教师前往甘肃定西陇中护理学校进行支教工作,李清凤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对记者说:“边远地区的实训条件落后,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能经验与他们进行交流,也是为医护教育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我们在支教过程中被西北地区教师们的热情所打动,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