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4日
第A21版:健康
2018年06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熬夜看球,坐着看还是躺着看?


N林宝珍

今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赛了,本届世界杯球赛时间以上半夜为主,最晚不过凌晨3点,比两年前的欧洲杯以凌晨为主似乎好了一点,但是白天上班,晚上看球,时间长了,身体就会抗议。

世界杯熬夜看球赛,如何避免健康损害,有几个方面要特别注意。

保护颈椎坐着观赛更适宜

看半夜或者凌晨的直播,是“葛优躺”还是坐起来?这关系到颈椎的健康问题。

福建省康复医院骨伤康复一科蔡树河主任表示,不良姿势是诱发颈椎病的重要因素。熬夜看球最好还是坐在沙发上,网上观赛也宜采用坐姿。有颈椎病的球迷,在比赛间隙应注意活动一下颈部,使局部的肌肉和关节得到放松和休息。伸懒腰是放松颈部乃至整个胸腰椎肌肉的好办法之一,不妨多做做深呼吸,活动一下头部,对颈椎都是有好处的。

不要过分激动小心心脏抗议

看球时不宜过分激动,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提醒球迷特别是有心脏病史的球迷,情绪不要有太大的波动,以防发生意外。如果出现头痛、头晕、胸闷等症状时,千万不要以睡眠不足或过度劳累等原因来自作解释,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建议球迷在看球时,不要吃得太饱或过于油腻,以及大量饮酒、抽烟,否则会对人体的血流造成影响,从而容易引发心脏病。

关灯看球更易引起视疲劳

半夜看球怕影响家人休息,大多数人会把灯光熄了,把电视音量调得很低,然后近距离观看,电视与室内环境反差大,更容易引起视疲劳。

省二医院眼科陈胜主任曾接诊过熬夜看球赛后眼结膜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的小伙子,他提醒球迷们,合理安排看电视时间,不要连续几场球赛不间断地观看。看电视时应与电视屏幕保持不少于1.5米的距离,比赛间隙多闭目养神,给眼睛一些休息的时间。戴眼镜者要定时摘下眼镜,让眼睛得到休息;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眼保健操,这样有利于对眼睛的保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