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23日
第A14版:闽闻·气象
2018年06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西湖禁烟亭出现倾斜


出现倾斜后,用木棍支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在福州西湖公园的桂斋外,有一处“禁烟亭”,是为纪念虎门销烟90周年(1929年)而建。据一些老建筑爱好者考证,禁烟亭是目前西湖公园里留下的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不过,近日海都记者发现,亭子已经出现了倾斜。

原因:或是亭子紧挨驳岸所致

据了解,西湖公园内,有不少文物,但作为历史建筑被保留下来,外观没有进行任何改变的,禁烟亭算是历史最悠久的。这座四角亭在公园的一株重阳木的庇护下,和绿荫融为一体。它的正面的两根亭柱上刻有“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三日”、“福建省政府禁烟委员会建”款识。侧面看禁烟亭,记者发现亭子已经出现了倾斜的状况。

昨日,在西湖公园工作了30多年的翁先生告诉记者,禁烟亭将和桂斋同批进行修缮,目前公园方面已经向文物部门递交了方案。

至于亭子倾斜的具体原因,西湖公园管理处也在调查,有可能是亭子紧挨驳岸造成的。

修缮:以保持文物现状和风貌为标准

据悉,过去几年,西湖公园方面寻找古建设计单位,为禁烟亭和桂斋设计了几套修缮方案,但都没有通过文物部门的审批。目前,禁烟亭出现倾斜,亭子顶部也受损,而桂斋已经多年没有开放。为了更好地展示两处文物,上周末,文物部门和园林部门联手到现场实地考察,确定了禁烟亭和桂斋要在今年内完成修复。

昨日,据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修缮是以保持文物现状和风貌为标准,而不是去给文物进行加固支撑。市文物局将组织专家到现场考察,指导保护方案的制定。

故事:碑文为沈葆桢后人所书

文史爱好者郑子端告诉记者,禁烟亭正中的一块纪念碑,正面为福州书法家沈觐寿所书“禁烟亭”大字,沈觐寿的曾祖父是林则徐的女婿沈葆桢。

背面为沈觐寿的弟子蒋平畴书“虎门销毁鸦片九十周年纪念民国十八年七月王景岐诗”及其诗文:“虎门潮汐淘难尽,九十年来功未成。传檄有词惊岛国,投荒何路挽天京。忍看洪水行无阻,愿借炎风洗不平。万里孤臣千载泪,自家人自坏长城。”

郑子端表示,亭子是民国时期建设的,而石碑是在1949年之后立的。

出身福州中医世家的郑子端说他对禁烟亭印象深刻,是因为他的祖父在百年前制作了一本祖传的《秘方剂》,专门针对戒鸦片研制出三种药丸,名字分别是:林文忠公烟丸、断烟十七味、本局革烟丸。

这三种药丸在郑家创办于闽台两地的瑞来春参行销售,曾一度供不应求,帮助许多人戒断了鸦片瘾,得到了当时相关部门的认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