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7月11日
第Y01版:今日关注
2018年07月1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玛莉亚”预计今日正面袭闽


昨日下午二时许福,鼎点头镇江美村避风锚地已经停泊三百多艘渔船   海都记者 马俊杰/摄

福州火车站前,“龙吸水”严阵以待海都记者毛朝青/图

台风“玛莉亚”路径图  新华社/发

N海都记者 吴臻 陈海容 朱敏敏 福建日报

海都讯 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强度大、移速快、风力强,直扑我省而来,并将于11日上午在我省福清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中央气象台昨日10时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昨日13点25分,福建省气象台变更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省防指于昨日中午12时,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Ⅰ级。

继连日作出防御部署后,10日上午,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防御超强台风各项工作。

于伟国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高位置,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点对点、人对人地把防御措施一项一项、一级一级地落实到村(居)、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于伟国强调,生命至上、人命关天。我们要筑牢责任大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切实把责任压实、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责任人。要织密防御网络。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风情雨情精准研判,及时发布信息,对灾害易发区和危险区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组织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和海上船只回港避风,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打好救灾硬仗。做好应急物资准备,确保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就医。

唐登杰就防御台风作了具体部署。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要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力量预置,各类责任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准备。二要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利用多种有效手段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做到全面覆盖。三要进一步强化转移避险。严格落实省防指部署指令,严守时间节点,坚决做好海上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四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防范。五要进一步强化救援准备。

“玛莉亚”将绕过台湾

台风“玛莉亚”自4日生成以来,就稳定地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8日以来更是加快步伐。昨日9时,“玛莉亚”进入24小时警戒线。

昨日,“玛莉亚”开始“瘦身”,结构更加紧实,威力不会随之减弱。同“玛莉亚”一样绕过台湾,正面登陆福建的台风,还有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其在当年9月15日,以强台风级在厦门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48米/秒。“莫兰蒂”目前已被除名。

“莫兰蒂”从台湾南部擦过,受到中央山脉阻挡,进行收缩,结构更紧实,变成微型台风,以超强台风登陆厦门。而“玛莉亚”,从台湾北部绕过,受到中央山脉影响,外围云系逐渐被清除,内核保存完整,小而强。

气象专家表示,“玛莉亚”强度强、移速快,影响时风力将迅速增强,具有破坏性,请注意防范陆地强风对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以及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我省中北部可能有暴雨

今天,福建中北部沿海风力12~14级阵风15~17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可达14~16级阵风17级以上。中北部沿海县市陆地风力11~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地方可达14~16级。宁德、福州、莆田三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阵风11~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阵风14~16级;南平、三明两市与泉州市北部阵风9~11级。

今日中北部地区有暴雨,其中宁德、福州、平潭、三明中北部、莆田北部和南平南部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