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7月19日
第A03版:社会
2018年07月19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这些施救诀窍 可救落水者一命


孩子们学习救援,▲将竹竿递给

落水者

扫描二维码学习救生技巧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实习生 周利沣 何欢欢

海都讯 海都报联合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福州小飞鱼体育场馆管理有限公司,为10名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孩子,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游泳馆,举办免费游泳救生公益培训。昨日,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救生必修课”,教练们手把手教导孩子在水中遇险时如何自救,以及遇到溺水者时如何施救。

本周日,游泳救生公益培训课将接近尾声。经过10天的游泳培训,在最后一堂课上,孩子们将进行结业考核,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欢迎市民来学习。

不慎落水 可用衣裤做成气囊自救

记者了解到,溺水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紧张。在昨日的救生课上,教练们现场演示如何在水中进行自救,延长生存时间,等待救援。

“不慎落水后,可以利用身上的衣裤做成气囊,漂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陈教练介绍,比如,可将长袖上衣下摆拉出水面,再快速将水花拍打至衣服内进行充气。也可将上衣脱掉,拉上拉链或扣上扣子,深吸一口气后低头将气由衣襟吹入衣内,双手抓紧衣襟防止空气外泄,便可在衣服肩背部形成气囊。

同理,长裤也可以做成气囊。在水中以漂浮的姿势,下拉裤脚或摆动双腿,将裤子脱下后,把裤管末端绑在一起,将裤腰提出水面,另一只手向裤管内拍打水花进行充气。将长裤做成气囊后,可以套在脖子上,一则裤子膨胀起来形成浮力可以节省体力,二则用裤子包住脖子,可以减少脖子后部的动脉热量流失,尽可能延长生存时间。

此外,体力不支时,可以采用两种方法节省体力,漂浮在水面上。一是仰漂,面朝上,四肢放松;二是俯漂,面部和身体朝下俯卧水中,四肢呈“大”字的状态。

陆上施救 牢记口诀“叫叫抛伸划”

“因为救援者的不专业,导致连同救援者一起溺亡事件屡见不鲜。”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黄武平老师表示,救人时一定要掌握科学救援方式,对于陆上施救方法,他总结成一个口诀“叫叫抛伸划”。

第一个“叫”,是大声呼救,叫来救援者,第二个“叫”是让周边人员拨打120、110寻求帮助,“抛”是向落水者抛救生绳索、矿泉水瓶等有浮力的物品,“伸”是采用竹竿等器械救援,“划”则是使用浮板、救生艇等设备。

“给落水者抛绳子时,救援者切记不能把绳子绑在身上,救援时身体重心要放低、放稳。”教练们手把手教孩子进行实际操作。

陈教练告诉记者,对落水者实施救援时,要就地取材,从身边找寻竹竿、棍子等长条状的东西,从侧方伸给落水者。若是附近有救生艇等设备,划去救援时还要注意观察落水者身体状况,等到其冷静下来后再进行施救。

“此外,在水中抽筋,不同部位也有不同急救方法。”陈教练说,在水中抽筋时,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并深吸一口气,仰面浮于水面。若是脚趾抽筋,则潜到水中握住脚趾抽筋部位,往回掰。小腿抽筋时,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条腿踩水,另一只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要是大腿抽筋,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