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7月19日
第A06版:社区
2018年07月19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红火蚁入侵小区 上百居民被咬


一居民右手被蚂蚁咬后,留下疤痕

小区绿地有红火蚁窝,居民不敢靠近

N海都记者 徐丰 吴臻/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罗笔文 林小毳

海都讯 “小区几乎人人都被蚂蚁咬过,非常痛,有些人会起水疱发红发痒,甚至会双腿发软、浑身发冷。”最近,家住福州上街镇青水花园的近200户居民,被非洲红火蚁搅得寝食不安。居民曾尝试用多种方法杀死它们,但灭掉一群后,又会出现另一群。今日,闽侯县农业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将到现场查看,并制定消杀计划。

小区绿地蚁窝多居民不敢下楼

昨日上午10时许,海都记者来到上街镇的青水花园。该小区属于安置房小区,现已有近200户入住。此时,一名女子正在路边打扫卫生,她穿着结实的布鞋,把裤管塞进厚实的袜子里。

她说,这是为了防止红火蚁钻入裤管,“看到花圃内鼓起的土包没?那是红火蚁的窝,小区内有超过10个。”海都记者用木枝往土包一捅,立即钻出无数只到处乱窜的红色小蚂蚁。

“我一家三口都被咬了。”业主林先生说,上周,台风过后,他帮忙抬小区倒伏的树时沾到了蚂蚁,手上被叮咬后,起了水疱。“一个多星期后,水疱才消掉。”林先生说,蚁窝几乎遍布整个小区,大部分居民都被咬过。

吴女士也是受害者之一。“前几天,我站在小区路上跟人聊天,也被蚂蚁咬了。之后,我再也不敢下楼了。”吴女士的腿部,有十多个疤痕,她的嫂子被这种蚂蚁咬后,甚至出现了双腿发软、浑身发冷的情况。

闽侯县农业局等 今日将到场查看

海都记者将现场拍摄的蚂蚁图片,传给福州的一名除虫专家。该专家说,这是非洲红火蚁,属外来物种,十多年前入侵我国,近期,他们在福州除杀非洲红火蚁的业务也越来越多。

对非洲红火蚁的来源,有居民猜测,小区边上有一个木材加工厂,厂内有根雕加工等业务,“蚂蚁或是跟着木头来的”。而小区有绿地,给蚂蚁提供了筑巢的条件。但这说法,尚未得到相关权威部门的证实。

福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称,在今年3-7月的普查中,没有收到关于非洲红火蚁泛滥的情况说明。接到海都记者反映后,他们立即将情况告知闽侯县农业局等部门。今日,闽侯县农业局等部门将到现场调查,并制定消杀计划。

提醒:特殊人群被咬或危及生命

如果不慎被红火蚁叮咬,该如何治疗?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世军表示,被叮咬后,一般人会出现些局部症状,如红肿、疼痛等,可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抹含类固醇的外用药膏如皮康霜等。少数人可伴有全身症状,如全身性瘙痒、荨麻疹、脸部红肿、呼吸困难、胸痛、心跳加快等,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严重过敏人群可能还会危及生命。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水疱,记得不要把伤口挠破,以免引起二次细菌感染,留下永久伤疤。

感谢一市民提供线索,奖励80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