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7月19日
第A11版:教育
2018年07月19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腰腿痛适合做三伏灸 同时也别忘康复治疗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7月17日(本周二)是今夏“入伏”的日子,这一天,很多市民前往医院做三伏灸“冬病夏治”。这天,海都骨科名医馆福州市中德骨科医院也开展了三伏灸治疗,与其他综合医院不同的是,前往该院接受三伏灸治疗的多是中老年人,且多数是有颈肩腰腿痛的人群。

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康复科专家介绍,三伏灸是中医的一种外治方法,具有温通经气、祛散阴寒、疏通筋络、行气活血的作用,颈肩腰腿痛在中医认为是寒湿痹痛,是很适合三伏灸治疗的。同时他也表示,三伏灸是一种辅助疗法,比较严重的腰腿痛还是要借助现代治疗手段和康复手段,获得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膝盖痛五六年 到海都骨科名医馆做三伏灸

“年纪一大,腿脚就不方便了。我这膝盖痛五六年了,上下楼梯都很吃力;颈椎是老毛病了,曾做过手术,现在肩膀处还时不时会疼痛。三伏灸治疗对我有帮助,所以我早早就报名预约了。”当天,73岁的唐老先生一大早就来到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

该院康复科主任根据唐老先生的情况,建议在双膝和颈肩分别施灸,并亲自画出相应的穴位。随后,一名年轻医生给老人做隔姜灸,每个穴位都放一片生姜,生姜上放置4厘米左右的艾绒柱,点燃,让药效慢慢渗透进皮肤腠理。

当天,前往海都骨科名医馆做三伏灸的患者多数为中老年人,他们都和唐老先生一样,有不同程度的颈肩腰腿痛,施灸时需要躺着或趴着,为此,医院特地将一楼康复治疗室整理出来,放了多张治疗床,好让患者较舒适地完成治疗。

“治疗过程比我想像的更好”

陈阿姨也是当天前往海都骨科名医馆接受三伏灸治疗的患者之一,今年68岁的她,是个顶顶认真的人。在来之前,陈阿姨做了大量的“功课”,不仅详细了解了三伏灸的适应症、禁忌症、注意事项,甚至连哪些疾病要取哪些穴位,这些穴位在身体的什么位置,她都研究得清清楚楚,并在一张纸上认真地写下来。

“我有慢性肠炎、肩周炎,腰背会痛,比较畏寒畏冷,做三伏灸要取督脉上的大椎穴,大椎穴是可以振奋人体一身之阳的穴位,还要取肺俞、天宗、肩外俞、肩中俞等等。医生给我施灸时,我心里默默对比着,我发现,医生做得非常到位,甚至比我想像的还要好。”陈阿姨非常开心地说。她还表示,在做三伏灸的时候,医生们不时询问“会不会烫”,“有什么不舒服就告诉我”。施灸后医生又反复叮嘱“贴药2到4小时,感觉发热、发痒可以早点揭掉”。这些,都让她感觉很暖心。

腰腿痛还需要现代治疗和康复训练

海都骨科名医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康复科主任介绍,三伏灸具有温通经气、祛散阴寒、温补益气、扶阳固脱等功能,常用于容易反复发作或在冬春易加重的慢性、顽固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以及胃痛、结肠炎、虚寒头痛、腰痛、痛经等等。中老年人常见的颈肩腰腿痛,在中医认为是寒湿痹痛,是三伏灸治疗的适应症之一。

同时,他也表示,无论是三伏灸还是其他穴位贴敷,主要起到的是治未病的作用,它不是治疗哮喘、鼻炎或者腰痛本身,而是夏天贴了以后,提高肌体免疫力,以便冬天的时候疾病不复发或少发作。对于腰腿痛的患者来说,三伏灸可以起到辅助治疗作用,但不能代替现代治疗手段,如果疼痛明显,影响到日常生活,就要积极干预,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治疗,并重视康复训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