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8月10日
第Y01版:要闻
2018年08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自助补驾照 照相到取证6分钟


黄山车驾管所服务大厅增设自助办理区,市民可通过自助机办理车驾管业务

在自助照相亭内,根据屏幕指示拍照

核验完后,自助机直接打印出驾照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王浩志/图

实习生 林晨 通讯员 榕交警

核心提示随着私家车的普及,驾驶证是很多市民的随身证件之一,随之而来的是换证、补证需求。昨 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交警黄山车驾管所服务大厅,新增车驾管自助机,5项业务,最长7分钟办结,直接现场取证。

今年6月,公安部部署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福州交警在7月底率先实现包含“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等八大便民举措,该自助机就是配合该项改革推行的。

驾驶证遗失补证 一张身份证搞定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福州交警支队黄山车驾管所服务大厅。通过闸口、进入大厅后,记者看到,在大厅的右侧新增了一个“自助办理区”,内部两台大机器十分醒目,分别写着“便民自助照相亭”和“车驾管业务自助机”。

市民陈先生恰好前来服务大厅办理驾驶证遗失补证,他被引导员引导至“自助办理区”,记者就目睹了他操作的全过程。引导员提示,这项业务只要一张身份证即可。

首先,陈先生被引导至“便民自助照相亭”,内部摆着一张可调节坐姿的凳子和一台类似于拍摄大头照的设备,陈先生坐下后,将身份证放在制定的放证区、面朝着机器大屏幕,然后根据屏幕指示,进行拍照。

拍照后,现场设备并未直接打印,相关信息直接传输至交警系统。随后,陈先生被引导至旁边“车驾管业务自助机”,他将身份证放在指定放置区,设备识别后,界面出现提示信息,该设备可处理两大类业务:驾驶证业务、交通违法业务,陈先生选取驾驶证业务,后点击选取“遗失换证”。

其间,引导员提示陈先生要抬头,看着设备屏幕上方的一个探头。引导员称,这个探头是人脸识别设备,正在比对操作人和证件所有人是否同一人。陈先生继续根据界面提示进行操作,最后,他点击证件打印。这时屏幕跳出一个付款二维码,可支持微信、支付宝、农行掌上银行付款,陈先生付款后,设备就进入打印证件环节,很快,出证口就掉出一本崭新的驾驶证,整个环节耗时6分钟左右。

自助办驾照业务 最长耗时7分钟

现场的交警介绍,“车驾管业务自助机”是上月底投用的,除了遗失补证外,还可自助办理期满换证、损坏换证、信息更改、无车证明,都是现场办结、打印,照相亭是配套设备。

交警介绍,自助新设备的投用方便了市民,过去驾驶证期满换证,市民要带着身份证,前往医院进行体检,再到交警窗口取号、排队,然后提交申请表、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驾驶证旧证、体检表,之后再等待取证。现在,交警支队对该项业务进行改革,市民要换证,只要携带身份证到医院体检,相关信息会直接传输至交警系统,市民再带着身份证前往交警窗口办理或者选择自助机进行自助操作。

交警介绍,目前,这台设备平均每天的自助办证量是200多件,最长的耗时7分钟左右。

黄山车驾管大厅 增设自助服务区

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助办理区”内的另外两种自助设备,分别是“补换牌证自助机”和“机动车选号自助机”,共有十几台。市民在自助机上操作后,设备会打印凭条,然后持着凭条到旁边的自助缴费机进行扫码缴费;缴费结束后,市民持凭证,前往大厅的交警窗口领证。

其中,“补换牌证自助机”可办理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交通违法业务和信息查询及变更业务。而通过“机动车选号自助机”,车主可自助选车牌号。交警介绍,在过去,车主到交警窗口进行选号,耗时较长,为了减少其他市民的等待时间,交警限定每个车主选号时间为90秒,为鼓励市民通过自助选号机选号,时间多30秒。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自助办理区”外,整个服务大厅还新增了多个功能分区,大厅的一角为“免费复印区和互联网自助服务区”,另一角为“制证发证区”。大厅的下方仍为交警窗口。

福州上月底实现 八大便民举措

昨日,福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2018年6月,公安部部署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9月1日起全面推广,福州交警在7月底率先实现八大便民举措。

这八大便民举措分别是: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18类业务一证即办(包含驾驶证和行驶证补换领、信息变更等)、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拓展网上服务覆盖、健全社会服务网络、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推进车检程序优化。

交警介绍,此次改革后,绝大多数私家车的车驾管业务,市民均可通过网络和自助设备办结,只有极少数的交管业务需要前往交警窗口办理,比如驾驶证迁入、营运车辆交通违法处理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