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8月10日
第A04版:今日关注
2018年08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守护蓝天 他们攀爬“烧烤架”


环境监测员要将设备插入锅炉内,进行采样

许青已经工作了20年,攀爬已是家常便饭

烟囱顶部高温,陈云燕不时要擦汗

烈日下,爬铁梯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为保证自动监测仪器数据的准确性,环境监测员仍要顶着60℃以上的高温,爬上工厂的烟囱,人工采集数据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郑龙昊 林芮岚

关注理由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中,福州取得排名第十的好成绩。这背后凝聚着许多人的坚守付出,其中就有一线环境监测员的辛劳汗水。

他们是被称为“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的一群人,既要爬上二三十米高的垂直烟囱监测数据,又要深入山地、河道检测水质。昨日,海都记者跟随闽清县的环境监测员,攀爬工厂的烟囱监测数据。夏天,烟囱的出气口温度达到60℃以上,最高的时候将近100℃,监测员笑称所要攀爬的铁梯为“烧烤架”。

烟囱出气口 最高温近100℃

陶瓷砖生产是闽清县的主产业,工厂的烟囱多在25米高以上,环境监测人员需携带监测设备,徒手攀爬。

昨天上午10点多,海都记者来到环境监测员要监测的瓷砖厂时,他们已经在28米高的烟囱上作业了40多分钟。工厂的煤燃烧后,弥漫出刺鼻的煤焦油味,加上机器转动发出的“轰隆”噪音,在夏日更令人焦躁。

闽清县环境监测站黄文胜站长告诉海都记者,现在,工厂都有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的仪器,可直接将数据传送到县里的数据平台,但环境监测员仍需要爬上二三十米高的工厂烟囱和锅炉顶,通过人工采样烟尘、粉尘的方式,比较、判断自动监测仪器数据的准确性。

此时,烟囱顶端的平台上,3名环境监测员正手持自动烟尘测试仪作业,烈日直射在毫无遮挡的操作平台上,烟囱口也在不断喷出滚热的白色烟雾,这三人一边默契配合着采集数据,一边不时用戴着隔热手套的手背去擦额头上的汗珠。

这样的工作环境,他们每天要呆上1个多小时。记者把裸温测试计放在他们站立的平台上,5分钟后,温度已达到48℃。上午10点半后,他们完成了这家瓷砖厂的监测工作,马上赶往下一家工厂。

黄文胜站长说,今年,闽清县需要环境监测的工厂有50多家,他们要在今年5月到8月完成主要的监测工作,不少工厂的锅炉烟囱出气口的温度达到60℃以上,最高的时候将近100℃,如果皮肤不小心靠到排气孔边缘,甚至可能被“烫熟”,“我们把要攀爬的铁梯戏称是‘烧烤架’”。

30米垂直铁梯,“女将”3分钟登顶

据了解,艰苦的条件和繁重枯燥的工作任务,使得闽清县环境监测站中的年轻人来了又走,但两名“铁打”的女将一干就是20多年。她俩是42岁的许青和46岁的陈云燕。

许青告诉海都记者,从1996年入行到现在,22年里,她一直从事环境监测的工作,防晒靠的就是一顶帽子和一个口罩,“当年参加工作时,觉得自己还年轻,没想那么多,现在,年轻的同事也会照顾我,不过,人手紧张的时候,难爬的垂直铁梯我也要上。”

下一个要监测的瓷砖厂的烟囱便有垂直的铁梯,有近30米高。海都记者也戴上手套攀爬,隔着手套依旧能感受到铁梯的灼热。花了七八分钟,记者才勉强爬到顶,而许大姐只需要3分钟便已站在平台等候。

陈云燕大姐说,站在操作台上,脚下的塑胶鞋底,可能会直接烤化软掉,而且有时候辛苦的工作还会被误解。许青说,她上小学的女儿告诉同学,“妈妈在环境所工作”,结果,女儿的不少同学以为她是环卫工。

即便如此,她们也不后悔,上“烧烤架”,那是为了守护市民头顶的蓝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