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8月10日
第A10版:政经事
2018年08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陆庄河 将再现古巷风貌


陆庄桥将进行修复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刘凯文

海都讯古巷古榕,沿河两岸有美景,还有文物保护单位,茶余饭后,坐在凉亭内,听老人回忆过去的事,别有一番滋味……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目前,陆庄河治理进入攻坚扫尾阶段,陆庄河南北两岸步栈道、沿线公园、围墙、绿化景观等,8月底将全部竣工,并对市民开放。

加固生态驳岸 修建步道和树池

陆庄河全长1.1公里,宽8米,上接白马河,下连新西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杨桥路旁的陆庄巷内,只见经过整治后的陆庄河面貌已焕然一新,河南北两岸各新增一条2米和6米宽的步栈道,供市民散步、健身,还可沿途欣赏陆庄河的风景。

“陆庄,过去是私人宅邸,有悠久的文化历史,河的周边还有非常多的古榕,共20多棵。”陆庄河河长宋建大说,整治前,陆庄河两岸都是民宅,也没有步栈道,完全成了“死胡同”,且河体“脏、乱、臭”。

去年底,陆庄河完成了河底清淤后,启动截污调蓄、生态驳岸加固、河底乱石铺设、沿河照明设施安装、景观绿化带提升等工程。

宋建大介绍,经过整治后的陆庄河,新增步栈道,沿线20多棵古榕就地保护,并在其周围设置树池,供市民休憩,所有工程将在今年8月底竣工,对外开放。此外,五四河、梅峰河、文藻河、泮洋河、红星河治理也将在本月底竣工。

沿线文保单位 修复方案正在设计

陆庄河沿线有陆庄桥、高峰桥和高将军亭等文物保护单位。

陆庄桥由3条6.7米长的石条构成,全长8米,宽2.4米,横跨陆庄河,桥上建有凉亭,为感念北宋名将高怀德等将军功勋,陆家后代在沿河石桥边兴建高、洪、马三将军神庙。高峰桥长13.9米,宽3.64米,北通柴巷,南连高峰里,属石构平梁桥,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目前正在重新修建中。

宋建大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设计陆庄桥、高峰桥和高将军亭等的修复方案,待陆庄河整治竣工后,在不影响市民休闲的前提下,对这三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复,以重现陆庄河沿线古巷风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