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8月10日
第A21版:生活
2018年08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无界零售体验店进驻福州


N海都记者 丁小燕

818前夕,沉寂已久的福州家电连锁市场激起千层浪。除了两大家电连锁卖场国美电器和苏宁易购先后爆出15周年庆活动和818购物节外,日前,电商京东携手连锁卖场五星电器高调发布消息,两家联手打造的无界零售体验店,将于8月17日进驻福建,首店选址福州八一七路。

体验店设京东专区

据了解,无界零售体验店位于福州市八一七中路工人文化宫旁,经营面积5000平方米。

据五星方面介绍,它将优先解决顾客关心的两件大事:让购物充满体验乐趣;实现线上线下价格同步。体验店引入了众多黑科技:人脸识别系统扫描顾客,会根据大数据分析偏好,推荐产品引导消费;引入电子价签,顾客扫码即可查询商品详情、用户评价,也可下单,价格与京东线上实时同步。体验店内还有一个京东专区,根据京东大数据筛选出京东爆款以及本地消费者偏爱的品牌型号,将在此集中出样。

新零售之都 引爆家电争霸赛

在经历了十多年前的疯狂扩张后,前些年福州家电连锁卖场跑马圈地的热闹劲已慢慢消退,如今只留下国美与苏宁两强对抗。

8月2日,五星电器宣告福建分公司成立。据称,未来五星将以福州为核心建立大本营,两年内布局8家旗舰店,还将组建厦门公司扩张厦门、泉州、漳州等闽南市场。他们还表示,入闽首选福州,相中的就是福州作为“新零售之都”的美誉和机会,并把二店选址定为茶亭商圈的居然之家,要与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零售物种为邻,且预计于“双11”前开业。

而另据了解,从去年开始,福州国美也已开始积极开店,重点布局县域市场,并于去年下半年陆续在永泰、南平、三明、宁德、莆田等县域级市场开出新门店。至于福州主城区,目前国美已有十余家门店,且如有合适的机会还将继续开店。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近年来线上渠道“抢”了部分线下渠道的客源,但是实体店在福州家电市场的销售空间还是业界可期的。

记者观察

继河南洛阳,浙江杭州、慈溪之后,福建是五星电器蓄势三年后首个新入省份,从表面上看是五星电器入闽扩张,但是开的店却是与京东合作的双品牌店,绝非单打独斗那么简单。

6月18日,京东集团和谷歌宣布,谷歌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当时就有评价称,这种“联姻”本质上是为了线上线下的贯通,这也是京东所提倡的“无界零售”在全球范围内的一次重要落地实践。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6月16日,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店首店在河南洛阳开业,同时参与今年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将线上的促销大战蔓延至线下门店。

显然,福州家电零售业这个夏天注定不平静。那么,未来福州家电零售业是将进入三足鼎立的时代,还是将上演一场更为猛烈的淘汰赛呢?无疑,由此引发的家电促销战也在所难免,消费者不妨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