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14日
第A03版:政经事
2018年09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网撒三大洋 鱼销五大洲


宏东渔业在毛里塔尼亚建海外渔业基地,目前第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受访者供图)

位于马尾的万吨冷库温,度保持在零下十八摄氏度俊杰/图

N海都记者 陈晋 实习生 郑龙昊

海都讯 1985年,中国第一艘远洋渔船从马尾出发,开启了中国远洋捕捞时代。33年后,位于马尾区的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远洋捕捞船队活跃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上,其远洋捕捞产品畅销非洲、东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成立于1999年的宏东渔业,现拥有170艘远洋捕捞船,船队规模在国内位列第一。宏东渔业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毛里塔尼亚建设中国最大的海外远洋渔业基地。5年来,宏东渔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南美、中东等多国合作,大力发展海外渔业项目,力求借力“丝路经济”,闯出一条更为广阔的海路。

建海外最大渔业基地 正在拓展第三期项目

宏东渔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抢占海上先机。该公司总经理陈忠杰告诉记者,宏东渔业为加快拓展远洋捕捞业务,曾去非洲和南美洲国家考察,发现位于西非的毛里塔尼亚海洋资源丰富,且该国的渔场是全球最好的渔场。2010年,宏东渔业与毛里塔尼亚开展谈判并签署协议。2011年,位于该国努瓦迪布的渔业基地项目启动建设,2013年,项目第一期竣工投用;2016年,渔业基地第二期建成;目前又投资4亿元进行第三期扩建,建成后,年加工量达到10万吨。

“毛里塔尼亚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是目前我国在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已完成投资2亿多美元,该项目也是毛里塔尼亚最大的经济项目。”陈忠杰对记者表示,渔业基地设有码头、冷库、加工厂、鱼粉厂、修船厂、制冰厂等,可对毛里塔尼亚的渔业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经过加工后的远洋捕捞产品均符合欧盟标准,销往国内及其他国家和地区。

同时,该基地聘用当地员工,将远洋捕捞的产品在当地加工,不仅助推当地经济发展,还解决了就业问题。目前,宏东渔业位于毛里塔尼亚的渔业基地拥有2000多名员工,其中,1800多名员工为毛里塔尼亚人。

冷库用欧盟标准设计 零下18℃保存海产品

陈忠杰介绍,马尾工业园区拥有约10000平方米加工厂房、万吨冷库等。公司远洋捕捞产品均储存在万吨冷库中,可长期保鲜,产品远销欧洲、非洲、东南亚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昨日上午,记者身着保暖大衣,走进这座零下20℃的冷库时,白色冷气瞬间罩住全身,眼前一片朦胧。经过两道挡风条后,记者才看清了储存在仓库中的各类远洋捕捞产品。

“每个远洋捕捞的产品,都有备注是哪艘渔船,在什么时间、地点捕捞,这样我们可以对所有捕捞的产品进行追溯。”陈忠杰说,该冷库的设计达到了欧盟标准,且货箱采用小堆垛方式摆放,可保障各个货箱及产品温度维持在零下18℃。

名声传遍“一带一路”多国邀请投资建厂

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项目在毛里塔尼亚的成功投资,使宏东渔业名声大噪,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希望宏东渔业能够复制毛里塔尼亚的投资模式,邀其去当地投资设厂。

“包括非洲、南美洲、中东等很多国家都希望我们过去建设渔业基地,带动他们当地经济发展,而农业农村部、发改委和商务部也非常认可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投资国外,发展当地渔业。”陈忠杰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5年来,宏东渔业秉持着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与非洲、南美洲、中东各国开展业务往来。目前,宏东渔业正在与南美洲的两个国家协商,在渔业方面进行合作。

未来,宏东渔业公司将在东非再新建一座大型的综合性渔业基地,与西非毛里塔尼亚遥相呼应。同时,加快推进南美洲的两个国家的渔业基地建设,扩展海外渔业项目,完善各大洋和南极洲的远洋渔业布局。

加快国内布局 福州也能买到新鲜远洋产品

宏东渔业在大力发展海外商机期间,也在加快国内渔业产品、产业链布局。据悉,宏东渔业已在连江县城(高速路口附近)新建一个水产品交易中心,该交易中心面积约7万平方米。在连江浦口镇,计划新建一个500亩工业园,目前正在土地平整。陈忠杰介绍,新建的浦口镇工业园内主要从事水产品加工、罐头、海洋生物制药及冷链物流,通过该工业园搭建渔业销售平台,实行自主定价权利,可提高连江当地渔民的收入,且经过冷链、冷库加工,从远洋捕捞上来的海鱼可以长时间保存,福州市民就可到此购买到各类新鲜的远洋产品。

陈忠杰表示,2017年,农业农村部刚批准建造一艘捕捞南极磷虾的渔船牌照。该渔船排水量达到1.8万吨,为零排放、能破冰的渔船,该渔船在南极实施作业后,可将捕捞上岸的南极磷虾现场加工封存。

“磷虾捕捞上岸后,必须马上加工,否则会产生有害物质,但我们国内在加工磷虾方面还是零经验。”陈忠杰说,建造这艘渔船,可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