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14日
第A11版:闽闻
2018年09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高颜值低热量 健脾月饼好吃不腻


扫描二维码,观看烹饪全教程。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郭晨/视频 通讯员 魏映双 童颖辰

海都讯 中秋节临近,各式各样的月饼早早便上市了。五仁、蛋黄、莲蓉……没有月饼相伴,中秋节总是有缺憾的,但吃进去的大量油脂、糖分,却令人为苗条的身材担忧。老人、糖尿病人、肥胖者等群体,更是不敢轻易尝试。

本期的《小夏私厨》,便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的专家们,特别研制出了健脾益胃的“健脾月饼”。用当下时令且药食同源的食材,自己动手,颜值与口感兼得。这款健康的月饼吃了不仅不发胖,还能降脂去腻,帮助减轻中秋大餐造成的肠胃负担。

山药紫薯,代替面粉做面团

用来代替面粉制作面团的,是这个季节的时令蔬粮山药和紫薯。

山药和紫薯各150g,带皮隔水蒸30分钟后,将剥了皮的熟山药和紫薯分别放到两个碗中,然后将其揉成泥,揉的过程中加入少许熟油润滑。

要注意的是,压泥一定要趁着山药和紫薯还热的时候,一旦凉了就很容易结块。“注意不能加水,否则面团会烂。另外,油事先在锅中热熟,否则吃了容易拉肚子。”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林莉说道。

山药泥在揉团的过程中,还要加入打成粉的茯苓和芡实,两者各15g。生茯苓和芡实打成粉后,也要隔水蒸1个小时。一边加粉,一边加入蜜红豆,揉至均匀即可。

接下来就是压成月饼的步骤了,模具必不可少。

超市或者网络上都能买到喜欢的图案模具,压饼之前,在盘子和模具内都撒上一层熟糯米粉,防止泥粘在上面。

将山药泥和紫薯泥分成每20g一份的小球,差不多乒乓球大小。在模具中,先放入山药泥,均匀压入模具,再放入紫薯泥,并在盘中压实。压饼的过程中,不要太用力,感觉压实即可,否则会变形。

原料既是补药,又是常见食材

上层是白色的印花嵌着红豆,下层是深紫色,健脾月饼整一个娇小可爱的模样。入口有蜜红豆的微甜和粮食原始的香气,无论是自己食用还是招待客人,都是颜值味道兼具的佳品。

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叶彬华介绍,传统月饼含有大量油脂、糖分,不适合老人、糖尿病人、高脂血症患者、肥胖者等人群食用。

而这款特制月饼,五种食材均为药食同源之品。茯苓健脾、利水渗湿、安神。芡实补脾益肾,不饱和脂肪酸、粗纤维含量丰富,有降脂、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茯苓和芡实还具有免疫调节、利尿、保肝、抗氧化、抗病毒等功效,老少皆宜。

另外,用来替代面粉的山药,既是一味补药,又是常见的食材,具有益气养肺、补脾益肾的功效,脾胃虚弱、肺脾两虚人群可以经常食用。紫薯则可以和胃健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膳食纤维、维生素,同时还富含硒和花青素,可以抗氧化,增强机体免疫力。用以点缀增甜的红豆则清热解毒利水。

五种材料搭配起来,可健脾益胃,且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能够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改善消化道环境,防治胃肠道疾病。

用料

茯苓15g、芡实15g、铁棍山药150g、紫薯150g、熟油10g、蜜红豆、熟糯米粉

制作方法

1.茯苓、芡实打粉后蒸1个小时;

2.山药、紫薯带皮隔水蒸30分钟后去皮,分别加入少许熟油压泥;

3.山药泥中加入茯苓粉、芡实粉、少许蜜红豆混合;

4.将山药泥和紫薯泥分成相同大小的圆球,模具内撒少许糯米粉,先压入山药球,再压入紫薯球,脱模即可食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