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14日
第A11版:闽闻
2018年09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离世一周年 熊猫巴斯将“复活”


巴斯曾经居住的地方,又住进了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2017年9月13日,作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的巴斯,走完了37年的传奇岁月。昨日是巴斯离世一周年的日子,在福州大梦山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巴斯文化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该中心主任陈玉村表示,虚拟影像和人工智能技术能让巴斯在虚拟时空中复活,未来巴斯或将以全息影像或者机器熊猫的形式,重新出现在大梦山。

75岁的陈玉村,和巴斯相伴了33年,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他,每天都在中心工作12小时以上,他说自己无法“放下巴斯”。在巴斯离开这个世界后,不少国内外游客仍然来大梦山追星。巴斯过去住过的笼舍,现在是该中心7号熊猫的居住地。陈玉村说,过一段时间,这处笼舍将改造为“巴斯故居”。

接下来,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将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让巴斯在虚拟时空复活。这项技术首先是在虚拟三维环境中,对巴斯形体进行复原,骨骼、肌肉、毛发系统都将重建,还原巴斯的肉身。“虚拟巴斯”将会有动作和表情。陈玉村说,“虚拟巴斯”的新生,还需要一段时间,在不远的将来,游客通过电脑、手机、VR、博物馆展厅可以和巴斯重新见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