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14日
第A12版:国内·国际
2018年09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工行福建省分行支招正确用卡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怎样正确使用信用卡是大众永恒关注的一个话题,即使信用卡优惠活动非常丰富、权益非常多也没办法找到正确使用的方法,不仅没有享受到卡片的权益,还给自己带来了许多困扰。那么,在安全用卡上,如何避开“陷阱”,有效地防范用卡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呢?工行福建省分行支招安全用卡小知识,助大家防范诈骗、安全用卡。

理性申请信用卡,盲目消费是大忌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张已持有两张信用卡且额度达一万,最近他想换手机便来到银行网点想再办理一张信用卡购买,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小张要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再决定是否要办卡。小张经过考虑最终还是决定办卡,并做了分期付款。一月后账单出来,因过度消费和逾期还款,造成小张的人行征信记录上有逾期记录,影响以后申请贷款、申请其他业务等。

办理信用卡的初衷应该是满足持卡人的合理的日常消费需求,而不是盲目超前消费。过于依赖信用卡,累加账单,会让自己陷入更深的困境。因此,办多少张信用卡,应该根据持卡人的收入水平、消费能力及还款能力等因素来综合考虑。

工行福建省分行温馨提示:在办理信用卡时要考虑自身及家庭的经济情况,同时信用卡消费必须要根据还款能力合理消费,切忌滋生攀比消费心理,盲目消费,给自身和家庭带来沉重经济负担,应正确用卡,理性消费。

妥善保管信用卡,安全持卡不外借

很多人都有过碍于情面而不得不外借信用卡的经历,借卡对象以亲戚、朋友、同事为主,但你真的清楚信用卡外借他人可能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吗?

福州某事业单位职工林先生几年前办理了一张透支额度为6万元的信用卡。因为信用良好,这张信用卡的额度一路从6万元涨到15万元。近期,林先生因无法拒绝朋友的借钱请求,遂将信用卡出借朋友使用,养卡提额,朋友将信用卡套现挥霍后,连续数月还不起钱,银行只能向林先生催收,给林先生造成了经济损失和个人征信的不良记录。

工行福建省分行温馨提示:切记不要将卡片外借给他人使用,一旦产生违约债务,可能不仅伤朋友感情,还伤钱、伤信用。当信用卡不慎遗失、被窃时,请立即致电银行客服电话或通过网上银行办理挂失,或到同城网点办理挂失。

同时,信用卡后面的安全码要做好保密,银行工作人员不会向您索取动态码和卡背面三位验证码,任何主动索取以上密码的行为均是诈骗,注意识别和验证链接地址的真实性,警惕钓鱼网站。

合法使用信用卡,用途得当严禁套现

市民李先生有20万元,分散在5只股票里,看着震荡起伏的股市,李先生欲再次投入。李先生想到儿子有一张1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就套现投入股市,没想到股市大跌被套牢了,不得不额外承担信用卡的资金使用成本。

“案例中的张先生犯了三个错误,非法持有使用他人信用卡,套现以及将信用卡透支的资金绕道用于股市。”工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用信用卡透支取现,还是借现金分期业务为股市加码,都是一种成本较高、风险较大的选择。

工行福建省分行温馨提示:套现行为除了影响个人信用,套现本身也是非法行为,套现会涉及到非法经营罪和信用卡诈骗罪。一般情况下,持卡人最好将负债率控制在60%以下,在消费能力范围内合理使用信用卡,养成理性消费观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