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14日
第A12版:国内·国际
2018年09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你的手持证件照 可能被卖了!


N据新华社电

记者13日从浙江公安部门获悉,温州瓯海区警方近日摧毁了一条网络非法买卖个人手持证件照黑色产业链,共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截获“手持照”110余万张。

去年9月,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网警大队通过网络巡查,发现温州女孩小李的手持证件照流入不法分子手中,用于注册境外某购物网站账号。当民警联系上小李时,她才回想起自己在暑假找了一份兼职,中介称只要下载注册某金融类App,就能获得50元报酬。但中介要求她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当天报纸拍几张照片,小李当时没多想,就同意了。

警方把泄露小李信息的源头锁定在福建南安。随后,抓捕组赶赴南安,将犯罪嫌疑人林某凤、林某军抓获,并查扣作案电脑中2万多张公民手持身份证照片。

据林某凤交代,她和妹妹林某军通过出售境外购物平台账号获利。这些账号分为个人和企业,如果注册个人账号,他们要集齐“四件套”,即个人“手持报纸照”“手持白纸照”和“手持身份证正、反面照”;如果注册企业账号,则要在“四件套”基础上,再加一张工商营业执照。一套成本80元到100元的手持照,被注册成境外购物网站账号后,就能卖出五六百元,而企业账号最高可以卖到1200元。

两个月内,抓捕组兵分多路,在浙江、山东、福建等地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今年9月,随着马某、尤某飞相继在河南郑州、洛阳落网,该团伙11名成员已全部被抓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