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14日
第A20版:汽车.生活
2018年09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汽车进入AI时代?


9月初,北汽绅宝智行试驾会在贵阳举行

9月6日,启辰T60在成都发布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近期,北汽EU5、绅宝智行、广汽新能源GE3、荣威光之翼MARVELX等新车面市,均推出了AI的概念,一时间,已有媒体直呼“汽车已进入AI时代”。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汽车“新四化”概念的提出,这两年上市的新车几乎都把智能作为其主要卖点大事宣传,的确汽车智能的飞速发展日新月异,但也明显存在同质化的现象,在行业内人工智能的概念使用过度。

市场 汽车扎堆贴上AI标签

近期,多款新车贴上了AI的标签,从互联网到AI,体现了新一代消费需求的变化,同时也意味着车市进入更高一级的智能化竞争阶段。

即将上市的绅宝智行定位于“AI时代的SUV”。该车的AI技术包括AI车况管家、AI语音助手、AI安全卫士三大核心功能。其“AI语音助手”功能可以识别21种方言和进行车辆状态实时播报,用户可以用语音控制228项车辆功能,智能车机OTA永久在线升级。

北汽新能源EU5同样定位为“人工智能轿车”。该车的DuerOS语音引擎,可以进行人车深度交互对话与语音控制,这套系统的最大亮点在于能理解更多的语义和自主学习能力,发出“找一家人均200元的川菜馆子”和“打开空调然后关闭收音机”这样的多任务语音命令,EU5的DuerOS语音引擎也能快速反应并完成。

广汽新能源GE3530搭载的AI系统是广汽集团与腾讯公司深度战略合作的成果,被称为目前最懂生活的车载AI系统。该系统拥有智能语音、实时导航、AI找桩、QQ音乐、社交出行等五大核心功能。

9月6日,东风启辰在成都亮相的启辰T60虽未提及AI概念,但其作为国内首款实现车家互控的SUV,及其实现的超级智能管家、贴心沟通伙伴、智能安全卫士三大超能力,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

剖析 汽车离AI还很远

虽然汽车AI最近炒得较热,但业内专家却认为,现阶段各大车企的AI系统对于汽车来说,本质上还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距离真正的智能汽车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位造车新势力高管直言:“AI或智能汽车目前在行业内存在被泛化或者使用泛滥的情况。”

东南汽车电装室主任胡红兵持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至少须具备ADAS(即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语音识别、手势识别及疲劳侦测,以及OTA(在线升级)等功能。目前极少车辆同时具备这些条件。“车企在智能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胡红兵说。

福州一家汽车4S店负责人坦承:“AI概念的提出,更多是为了吸引消费者或者媒体的眼球。”

一位90后消费者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AI汽车就应该有深度学习的能力,比如了解我在开车时的习惯,喜欢听的音乐,最适合我的空调温度是多少,等等。”

而另一位85后女生也谈到,“我注意到汽车中控上的APP,很多是强制安装的,有些我并不喜欢。比如我喜欢用百度导航,可系统却是高德;我喜欢听QQ音乐,但系统却是酷我。因此,AI汽车就应该给车主更多的自由度,个性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