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21日
第A26版:汽车·生活
2018年09月2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进口大众的“小众”困局


一代传奇车型即将退市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近日,一则甲壳虫即将停产的消息,引发业界的一片惋惜声。曾经引领一个时代的传奇车型即将落幕令人唏嘘,但也折射出这一经典在新时代的水土不服。2016年甲壳虫全球销量仅2.5万辆。即使在大众汽车引以为傲的中国市场,今年前8个月也仅售出3000多辆。

甲壳虫在中国市场的落寞并非唯一,包括辉腾的退市,以及up!、尚酷等车型的悄然出局,一定程度反映出进口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困境。据悉,由于今年第二季度的销量低谷,不少进口大众经销商正处于苦苦支撑的态势。

与合资南北大众持续数十年车市老大地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口大众却令人尴尬地扮演“小众”品牌角色。“我们是小众品牌,不要江湖地位。”一位进口大众4S店负责人自嘲说。

甲壳虫明年7月停产

继辉腾之后,大众汽车又一款经典车型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德国当地时间9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甲壳虫车型将于2019年7月停产。

自1938年诞生以来,凭借极具辨识度的小巧、可爱的外观造型,甲壳虫俘获了大量年轻人尤其是女性的心,并一度高居全球销量冠军,至今累计销量超过2300多万辆。

业内人士分析,甲壳虫的停产原因,主要是受到SUV、跨界车等的冲击,销量近年来屡屡下滑,今年前8个月在中国仅销售3236辆。在中国市场,由于属于进口车,其18.28万~25.68万元的售价着实不便宜,且车内空间较小,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舒适度的需求。

不过,也有人认为,此次甲壳虫宣布停产,更像是一次市场的推广行为。因为大众汽车同时推出了甲壳虫纪念版,势必将获得不少情怀人士的热捧。记者从福州盈众润达获悉,尽管店内没有甲壳虫现车,但仍可正常接受订单。甲壳虫极有可能因停产消息短期内出现销量明显增长。

进口大众销售疲软

甲壳虫销量锐减,只是进口大众市场疲软的一个缩影。据新浪汽车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8月,进口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26210辆,仅为2017年52814辆的49.6%。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四个月,进口大众需完成每月6651辆,才能与去年销量持平。而其在8月的销量仅为3796辆。这似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作为进口大众销量担当的途锐,其1—8月销量为6672辆,仅为2017年14414辆的46.3%。而其竞争对手宝马X5、奥迪Q7、沃尔沃XC90同期销量分别为35808辆、12939辆和9280辆,均比途锐高出一大截。

值得关注的是,甲壳虫2017年销量在进口大众各车型中排名第三,今年1—8月也能排在第四。而这样一款排名靠前的车型因为销量下滑而停产,更说明进口大众在终端市场的尴尬地位。

事实上,除前年辉腾退市外,去年up!也悄然退出中国市场,今年至今尚酷仅售出5辆,进口高尔夫也只有113辆的销量,这两款经典车型同样面临停售的风险。

唯一的好消息是,全新一代途锐即将上市。尽管换代的途锐目前在业内褒贬不一,但应能在短期内促进销量。据了解,目前现款途锐优惠幅度较大,原价67.78万元的荣耀典藏版可优惠至55万元,接近8折。

经销商靠售后苦苦支撑

受到销量明显下滑的影响,进口大众经销商的生存现状不容乐观。

记者在进口大众官方网站查到,截至2017年,进口大众在国内有115个经销商网点。按今年1—8月26210辆的销量计算,意味着今年进口大众每家店平均单月销量仅为28.5辆。

这一推算得到了福州盈众润达的证实。据福州盈众润达总经理刘江介绍,除8月40多辆外,今年前7个月该店的平均销量就是20多辆。他介绍说,目前该店的运营成本约为150万元/月,仅从销售角度,每月需卖出100辆左右才能实现运营成本的平衡。

刘江表示,虽然销量下滑,但目前福州盈众润达运营尚可,其秘诀就是售后的贡献度。由于该店是进口大众在福州唯一一家4S店,其稳定客户有四五千个,因此仅靠售后就可以完全支撑该店的运营。

然而,对于非独家经营及新加入的4S店来说,就难说了。据一位曾在进口大众4S店担任过要职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进口大众4S店已有数月没提车,经营现状堪忧。而一位媒体人士也表示,一些进口大众4S店处于苦苦支撑阶段,甚至有少数4S店老板产生过退网的念头。

实际上,福州2014年就出现第二家进口大众经销商——太古大众,但该店运营不到两年就悄然退出。

关于进口大众经销商经营现状及甲壳虫停产等消息,记者19日中午通过邮件向大众进口车公关部求证,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