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21日
第A29版:健康
2018年09月2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结肠癌老人身体差 内外科医生联手治疗


建议四十五岁以上的做下胃肠镜检查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沈华凤

日前,一名结肠肿瘤的八旬老者到省立医院北院(省老年医院)希望手术治疗,外科医生发现老人心脏功能不好,而且已经出现肠梗阻,若直接手术风险较大,还要进行二次手术。随后,消化内科医生介入,为老人进行肠道支架扩张,解除了肠梗阻症状,待老人身体状况好转后,顺利完成手术。

9月14日,福建省立医院北院(福建省老年医院)正式挂牌成立“老年消化肿瘤多学科合作诊疗中心”,由7个科室联合为老年消化道肿瘤及高危人群提供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随诊一体化的诊疗服务。

肠梗阻已3天无排便 内外科医生联合治疗

福州85岁的方大爷排便不畅,到医院CT检查考虑结肠占位可能,因年龄大、心脏功能不好,没有进一步检查,仅仅是通便治疗。最近老人连续3天无法排便,腹胀难忍,家人将他送到省立医院北院(省老年医院)就诊。医院外科接诊后,发现病人出现肠梗阻症状,但老人有高血压等多种基础性疾病,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好,若直接手术风险较大,如果仅仅是造瘘解除肠梗阻症状,还要二次手术进行肿瘤根治。

外科医生将方大爷的病例共享到医院“老年消化肿瘤多学科合作诊疗中心”微信群,并建议消化内科先进行肠道支架扩张,解除肠梗阻,待其身体状况好转后,再考虑下一步手术。

随后,消化内科医生综合考量方大爷的病情后,为他进行了肠道支架置入手术。老人的排便问题得到了缓解,心跳也恢复到了可以接受下一步外科手术的状态,他顺利完成了后续的手术治疗。

省立医院北院(省老年医院)郑铭院长介绍,消化道肿瘤在我省高发,随着年龄增大,患病率显著提高。老年消化道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全面康复,无论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医院“老年消化肿瘤多学科合作诊疗中心”融合多学科、多部门,特点是将监控窗口前移,旨在为高危患者提供综合、全面、全程和个性化筛查、诊疗、康复服务,真正为民众健康服务。

消化道肿瘤会“伪装” 高危人群要重视筛查

62岁的高先生近期经常出现右下腹疼痛,以为是阑尾炎,在术前体检时发现下腹有可疑肿块,进一步结肠镜和CT检查诊断为结肠癌。

对此,省老年医院消化内镜中心项目负责人曾庆新介绍,有的消化道肿瘤症状不典型,有的还会伪装成其他消化道疾病,确诊时很多患者已处于肿瘤中晚期。他建议有以下情况的高危人群,尽早到医院行内镜检查:

1.年龄45岁以上,无论男女,建议做一次胃肠镜检查,特别是有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不良生活方式,如烟酒嗜好、饮食不规律、喜吃硝酸盐含量高的腌制食品、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的人群。2.已出现消化道不适的人群,比如胃部不适,可表现为上腹痛、下腹痛、反酸、嗳气、饱胀等;肠道不适,可表现为下腹痛,大便习惯与性状的改变,比如每天排便一次变为排便多次,或者便秘、便稀、便血、鼻涕状黏液血便等。3.正常体检时发现CEA、CA199、CA242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