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0月11日
第A02版:今日关注
2018年10月1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超市凌晨枪响 劫匪应声而毙


劫匪劫持着女店员,警方正与其谈判(网友视频截图)

事发的便利店

从狙击手视角看过去,便利店就在正对面(画圈处)

两名狙击手当时就蹲守在屏东大厦前的台阶上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 唐明亮/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昨日凌晨,华林路上一声枪响,惊醒周边不少居民。大约100米开外的一家万嘉便利店内,一个劫匪应声倒下,被劫持的女店员慌忙跑到店外。

昨日凌晨1时许,福州华林路屏东城2号楼楼下的万嘉便利店发生一起劫持事件,孤身值班的女店员被一名持刀男子劫持。警方赶到后,劫匪还向警方索要10万元现金及一辆车。对峙三个多小时后,劫匪给警方下了最后通牒:再不给钱和车,就杀人。整个劫持过程,劫匪一直用刀抵在人质的颈动脉处,为确保人质安全,警方找准时机,一枪将其击毙,成功救出人质。

听到喊叫,的哥停车查看,立即报警

昨日早上8时许,海都记者来到现场时,该便利店已经关门。两侧的玻璃门被贴上纸皮,透过纸皮缝隙,可以看到店内冰柜玻璃门已破损。此时,周边居民也聚在附近,讨论着凌晨发生的事。

“凌晨2点多,我便听到楼下有吵闹声,大约4点多,还听到枪响。”住在屏东城2号楼的业主刘先生说,当时他吓了一大跳,整个人被惊醒。同住2号楼的黄女士也听到了枪声,“楼下来了很多警察,当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昨日凌晨,屏东城2号楼下的万嘉便利店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的哥李师傅是该事件目击者之一。当天凌晨2时许,李师傅从华屏路开车往华林路,快到华林路路口时,突然听到旁边便利店传出女子喊叫声,他马上停车,上前查看。隔着一段距离,李师傅发现,店里有一个20多岁的男子,拿着一把水果刀,对准收银员。“男子很高,有180cm左右,隔着收银台站在店员前。”

李师傅立即报警,福州警方迅速赶到现场。

街对面大厦台阶,蹲守两名狙击手

而晚归的林先生则目睹了警方处置的整个过程。林先生说,他开车路过华林路屏东城门口,看见万嘉便利店门口有许多警车和警察,他急忙停车,跑到街道对面的屏东大厦观察。

“当时,在超市对面的屏东大厦一楼台阶上,蹲着2名持枪狙击手。”林先生说,他顺着枪口方向,看到了万嘉便利店内,一男子右手持着一把长柄水果刀,刀口抵在女店员的左侧颈部,正坐在收银柜台内,“我马上意识到是有人被劫持了。”

林先生说,随后,又有两名可能是谈判专家的男子,不断进出便利店,和歹徒交涉,歹徒似乎不断索取着什么东西,而谈判人员也大声回应称“马上来了”,以此安抚对方。

嫌柜台营业款太少,向女店员要钱

昨日上午,福州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嫌疑人廖某伟(男,29岁),9日从南平武夷山乘坐动车,于当天下午6点前后抵达福州。廖某伟到达福州之后,一直在华林路一带徘徊。凌晨1点多时,他来到屏东城这家万嘉便利店,进店买了一瓶矿泉水,准备用手机支付宝付款,但支付不成功。

在女店员要他付钱时,他掏出一把随身携带的、长约10多厘米的水果刀。因嫌疑人身上有酒气,女店员当即报警,称有人醉酒闹事。这时,廖某伟要求女店员打开收银台,将当天的营业款给他。但柜台里只有几十块现金,廖某伟非常生气,就在其以其他方式向女店员要钱时,警察赶到现场。

警方发现女店员被一名男子勒住,男子还将水果刀抵在女店员的颈动脉处。面对警方的谈判专家,廖某伟提出10万元人民币和小车1部的要求。

劫匪叫嚷只给警方10分钟,否则杀人质

从警方提供的执法记录仪视频中,记者听到警方不停劝说廖某伟不要激动,廖某伟则呵斥女店员不要动。视频中,记者听到廖某伟同民警说:万一我成功了,说不定,我就跑出去了。哪怕有0.11%机会,我都跑。

当民警问其要跑到哪去时,廖某伟则回答:我要跑到缅甸。

在两个多小时的劝说过程中,嫌疑人一直用随身带的刀具抵在人质的颈动脉处,且情绪越来越暴躁,最后叫嚷只给警方10分钟时间,否则就杀死人质。为确保人质安全,现场指挥员下令择机采取果断措施,凌晨4时15分,民警找准时机,将该嫌疑人当场击毙,安全解救人质。

他转身一瞬间,狙击手开枪

目击者林先生说,谈判期间,劫匪挟持着女店员从收银台内走出来,站到了收银台和货架之间约1米多宽的走道上,大概在店正中位置,继续与警方僵持。“可能僵持了有一段时间,劫匪直接在店里小解。”林先生说,就在劫匪转头准备从身旁的冰柜取水时,他听到一声枪响,劫匪当即倒下,女店员顺势挣脱,跑到店外。林先生看到,劫匪向后倒在靠墙的冷柜边,当场死亡。女店员并无大碍。

目前,福州市公安局相关技术部门以及区检察院到达现场,勘查工作正在进行中。据了解,被挟持的店员姓张,30岁,四川人。而嫌疑人在劫持受害人的时候自称吸毒,但警方查询发现,嫌疑人并没有吸毒史。在和嫌疑人谈判期间,嫌疑人自称之前赌博输了不少钱,这一细节目前警方还在核实中。

调查 不少深夜便利店都是女店员值班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便利店,了解店内安全措施。在五四北的稻田创意小镇一家创客便利店内,仅有一名女店员,她表示便利店会营业到晚上12点,安全主要靠周边保安巡逻。

随后,记者又来到屏东路上另一家万嘉便利店,店员表示,知道街对面的连锁店出事了,同事们议论纷纷,也有点后怕。万嘉便利是为数不多的24小时营业店,一般采取三班倒或两班倒,有一大半是女店员。目前,店方还没有通知她们加强安全防范,店内也没有额外增加安全措施,连一键报警功能都没有。

福州24小时营业的超市越来越多,福州警方给出四点提示:1.安装监控和一键报警装置;2.加强对夜间值守人员的日常安全知识培训;3.尽量不要在店内放大量现金,收银台配一些辣椒水等防身装备;4.遇歹徒行凶,营业员首先要保持冷静,确保自身安全,不与歹徒正面冲突,稳住对方后再伺机报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