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0月11日
第A10版:有医说医
2018年10月1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活泼男童 一上学就发呆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绍辉

海都讯 7岁的福州男孩小武(化名)活泼伶俐,最近他刚上小学,可在学校里却不说也不笑,老师、家长挺纳闷。医生检查发现,小武得了选择性缄默症,这是一种精神障碍。昨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福建省卫计委、福州市卫计委、福州市第四医院等在福州西湖举行大型义诊,呼吁家长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

在家爱说爱笑 在学校一声不吭

小武刚上一年级,开学不久,老师就找到他的妈妈,说小武有些不对劲。原来,小武在学校一声不吭,总坐着发呆,老师、同学和他说话,他也不搭理。妈妈很惊讶,她说,小武在家爱说爱笑,是个小捣蛋。她回家和小武谈心,可小武低着头,就是不肯说原因。

第四医院精神科主任翁赛峥检查发现,小武的言语器官没有器质性病变,智力发育也没有障碍,是得了选择性缄默症,也就是选择性“哑巴”,在家说话,在学校不说话。

翁主任说,选择性缄默症是指患儿在某些需要言语交流的场合,如学校、有陌生人或人多的环境等,持久地“拒绝”说话,在其他场合却言语表现正常的一种临床综合征。通常有几个原因:孩子比较敏感、胆小、害羞等;孩子发育成熟延迟,虽已获得语言功能,但开始说话的时间比正常儿童明显延迟;早年有情感创伤的经历。其中,环境改变适应不良是诱发此症的主因。

和家人游戏互动 男童渐开朗

翁主任说,小武的情况和性格特征有较大关系,他原本就比较敏感、内向,上学后一下子到了陌生环境,性格中内向的部分就被放大了。医生为他和家人安排了游戏互动等心理治疗,现在,小武在学校开朗多了。他提醒,如果平日发现孩子在社会交往时,说话和交流冷淡、缺少反应、呆板或空洞的面部表情、没有微笑,伴随其他缄默症状,家长要重视,应耐心引导,鼓励孩子多做交流,或通过游戏等方式,增加语言交流的频率,必要时及早就医。患有选择性缄默症的孩子,不仅需要孩子配合治疗,更需要家长配合治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