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1月08日
第A07版:警法
2018年11月0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高空索降排爆 全国首例


叶贵红利用绳索把自己悬在半空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通讯员 吴雪英 文/图

海都讯 一枚口径133毫米、60多厘米长的遗留炮弹扎入礁石中,稍有差池,便有可能瞬间引发爆炸,殃及半径50米范围内的群众。日前,在莆田秀屿区平海镇爱情海的礁石上,莆田市巡特警支队排爆中队成功完成了全国首例高空索降排爆。

据介绍,10月18日下午,莆田市巡特警支队接到了这个排爆指令。经现场确认,该枚遗留的炮弹为舰艇穿甲弹。当天,因环境因素限制,排爆手决定于次日对该炮弹进行销毁。19日上午,排爆中队主排手首次采用高空索降的方式,将乳化炸药放置于炮弹与崖壁之间,成功销毁该炮弹。

海都记者了解到,叶贵红是执行本次任务的主排手。他是浙江人,今年32岁,2006年开始学习排爆专业知识,2014年加入莆田市巡特警支队排爆中队,已经在“刀尖上”行走了12个年头。

叶贵红告诉记者,这枚炮弹是133毫米的舰艇穿甲弹,属于遗留的炮弹,一旦发生爆炸,半径50米范围内的居民都会受到波及。而炮弹嵌在礁石距离地面十几米高的位置,只好选择采用高空索降排爆的方式——利用绳索将人悬挂在半空。

“很少采用这样的方式,一方面高空作业要会索降技术,特别是悬停在半空中,没有一定的索降技术是不可能完成的;另一方面,作业过程中不能穿排爆服,直接跟炮弹接触,炮弹遗留时间久了,不确定性因素很大。”叶贵红说,作为排爆手,需要克服心理障碍,而每次成功的排爆也离不开平时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专注力及体格的训练等。

现在,他已经成功排爆13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