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1月08日
第A11版:政经事
2018年11月0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西湖菊展18个景点 一条路线走完


绿云

藕粉托桂

燕山红霞

渔阳彩桂

沽水流霞

春水绿波

太平银月

盘龙金爪

永寿墨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海都讯 据福州市园林局统计,从11月5日开始,福州西湖公园的金秋菊展拉开大幕,每天近5万名游客观展。今年菊展的展区首次延伸至左海公园,18个景点各个都有特点,有近4万盆共800多个菊花品种。

如何欣赏菊花,如何能看完所有景点,还能拍出朋友圈的靓照?就此记者请教了园林专家,为广大读者支招。

创意合影找绿雕 看技艺到这两园区

菊展中,创意组合绿雕颇为引人关注。今年两座公园共有8组菊花带蕾扦插主题绿雕,这些绿雕有的是和平鸽,有的是福字造型,有的是山水造型,有的是现代城市造型……绿雕作品规模大,是合影的最佳地点。

想要看栽培菊花的技艺,可以欣赏园区的塔菊、悬崖菊、大立菊、盆景菊等作品。在榭坪屿的菊花园中,塔菊、悬崖菊、大立菊收集齐全。其中大立菊最受关注,每株开出的花数的多少,决定了这个参评作品的优劣。盆景菊是在开化屿的兰花圃展示,明日开始,兰花圃才正式开放。

需要注意的是,菊花园和兰花圃早上9点到下午5点开放,其他时间闭园,只能隔着栅栏拍照了。

精品独本菊看色看花瓣看叶片

每年菊展,各类精品独本菊,都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从单朵菊花说,小菊系,花朵直径小于6厘米,6厘米以上是大菊。独本菊,顾名思义,在培育过程中,不断进行摘心和剪除侧枝,将养分集中到一株菊花上。

今年西湖菊展中,独本菊种类近800种,在西湖榭坪屿的菊花园,左海公园的北大门两个景点都有展示。

独本菊按照颜色可以分为黄色、白色、绿色、紫色、红色、粉色、复色(两种颜色)7种。从花瓣上分,主要有平瓣、匙瓣、桂瓣、管瓣、畸瓣五大类。在每一盆的菊花下方,都有菊花的品种名字。有的菊花花型相似,则需要通过叶片的形状进行鉴定。

在两处独本菊展示台中,读者可以留意“泉乡水芭蕉”、“沽水锦霞”等名字,前者是去年全国菊王,后者是今年全国金奖菊花。

【攻略】一条路线走完全部景点

西湖菊展的最佳观赏期从9日开始,在参加完全省菊展评比之后,所有的景点都会向市民开放。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4点之后,人流量会相对减少,游客此时可以到热门景点参观和留影。

今年逛菊展,园区很大,走马观花地看完所有18个景点,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游览线路上,游客可以选择从铜盘路的左海公园北大门、西二环的左海公园西大门、湖滨路的西湖公园正门进入,三处大门附近都有公交站。

游览时,游客可以选择从左海海底世界旁的翠浪桥穿梭于两个园区。更可以从湖头街芳沁路和福建博物院一线的通道,进出西湖左海,这样还可以欣赏西堤春晓的景色。

园林专家给出的一条走完18个景点的线路为:

西湖公园正门进入—上柳堤—往东榭坪屿西湖美和开化寺假山雕塑—宛在堂—鉴湖慕鱼太湖石—兰花圃—逆时针行走至开化寺喷水池—向西过桥榭坪屿菊花园—向西过桥梦山西湖书院—往北行走至西湖公园双安城大门出—经过湖头街芳沁路前往左海西门—北门景点(此路线可逆向行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