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1月08日
第A12版:有医说医
2018年11月0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熬夜一周 25岁姑娘“中风”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郑靖学

海都讯 25岁的龙岩姑娘小梅(化名)熬夜7天,突然头晕目眩、手脚麻木。近日在福建协和医院,医生诊断她得了脑溢血。

脑溢血是脑中风的一种。据统计,中国每年新发的中风病人约200万,平均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中风。尤其是南方入秋之后,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又到了脑溢血、脑梗等脑血管病的高发期,而年轻人患病,工作压力大、熬夜是主要诱因。

熬夜后头晕 以为得感冒

小梅年仅25岁,在福州一家公司工作。10月底,她连续加班7天,饿了叫外卖,困了在沙发打个盹,醒了又坐回电脑前。之后,她觉得又困又乏,头疼得像要炸了,早起时,突然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到社区医院,医生推断她患感冒,开了些药,她吃了也不管用。次日,她的右边身体发麻、没力气,同事们把她送进协和医院。颅脑CT显示,她的小脑出血,如不及时抢救,可能长期瘫痪。医生紧急抢救,小梅住院7天才康复。

小梅挺纳闷,平时身体不错,也没有心脑血管疾病,怎么会突然中风?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叶钦勇说,小梅可能是经常熬夜,长期没休息好,才引起脑出血。他指出,一些年轻人没有定期体检,得了高血压都不知道,比其他人更易得脑溢血。如果工作压力大,长期加班熬夜,脑血管更是长期处于紧张、高压的状态,有些薄弱的血管壁一旦承受不住压力,就会破裂出血,诱发中风;还有些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不良,如长期抽烟、缺乏运动、长期高油高脂饮食等,也容易引发中风。他们大多没有征兆,就突然中风,应该特别警惕。

年轻患者骤增 熬夜是诱因

入秋后,头晕、头疼的脑血管病患者骤增三成,该院神经内科120张床位爆满,其中急性中风患者骤增1.5倍,最年轻的仅25岁。

“不能再熬夜!”出院前,叶主任一再叮嘱小梅。他说,原本脑中风是老年病,近年门诊中常接诊急性心梗、急性脑出血、肺动脉栓塞,甚至猝死的年轻人,大多是熬夜惹的祸。

去年11月,福建协和医院一个月接诊10例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患者,大多是长时间熬夜打游戏诱发的,最小的仅12岁。

叶主任说,其实80%以上的中风可预防。他建议,大家少熬夜,三餐规律定时,尤其青少年,家长要加强监管,让他们少玩游戏,每次玩最好不超过1小时。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药,即使是年轻人,也要定期监测血压。如果是夜班族,次日应尽量将丢失的睡眠补回来,多补充维生素,最大限度地降低疾病对人体的伤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