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1月08日
第A16版:闽味
2018年11月0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平潭首次发现南朝墓葬


墓葬全景

墓穴内有莲花口灯台、青瓷等随葬品

墓砖上刻有“大吉五铢”和莲花花纹

N海都记者 肖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都讯平潭发现1500年前的南朝墓葬!记者获悉,近日,厦门大学考古实习队和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队在平潭平原镇红卫村发掘出土一处南朝墓葬。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张闻捷告诉海都记者,这是首次在平潭这样的海岛地区发现的经过科学发掘的南朝墓葬,填补了平潭唐朝以前墓葬考古空白,为研究平潭乃至福建省六朝时期的历史文化和丧葬习俗提供了新的物质资料。

出土6件随葬品 反映宗教融合

张闻捷副教授介绍,10月中旬,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在对平潭进行古文化遗存调查时,在平原镇仙女山东麓发现了这处砖室墓,他们立即会同厦大平潭考古实习队对该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记者了解到,该处墓葬为长方形砖室券顶墓,墓穴长约4.3米,宽约0.6米,伴山而建。“墓室顶部已全被破坏了,经过挖掘和清理,可以看到墓穴由青灰色石砖堆砌而成,砖上印有五铢纹与莲花纹,纹路清晰可见。”张闻捷介绍,此次出土了6件随葬品,即青瓷四系罐、双系罐、盘口壶、莲花口灯台、烛台、铁剪刀,分别放置于甬道与墓室东南角,除剪刀已锈蚀外,其余均保存完好。

“这些瓷器有可能是放置在墓穴里搭建的小祭台上的器物,莲花灯台以及烛台就有佛教特色。这种祭台只在该墓葬中发现,可能是融入了当地的民俗或者宗教特色,这也是平潭南朝墓葬有别于福建其他同时期墓葬的一点。”张闻捷说,放置铁剪或者铁刀是这一时期墓葬较为常见的现象,代表一种厌胜避邪的思想,可能反映了原始道教的影响,结合前面莲花瓷器和墓砖上的莲花纹,反映出当时佛、道与当地宗教融合的情况。

张闻捷说,从墓葬的形制、器物及刻有“大吉五铢”的花纹砖,可初步判定年代应为南朝梁后期,距今约1500年。他说,该墓葬的发现填补了本地区六朝墓的空白,所出土瓷器造型精细别致,是闽南地区少有发现的。

墓主为富户 身份成谜

张闻捷介绍,该墓葬墓主人是谁,为什么来到这里,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他的这些营墓思想是从哪里学习借鉴而来的,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探究和挖掘。

“我们见过南朝时期的贫民窟,是采用土坑墓形制,连砖都没有。而此次挖掘的墓葬形制规整,砖块花纹清晰,随葬品制作较为精良,显然不是一般平民能承受的,而且墓主人了解各种观念习俗,应是属于知识群体。”张闻捷说。

遗憾的是,据现场挖掘的情况来看,墓主尸身已腐朽,棺木仅留下了腐朽的长方形痕迹。墓砖上也没有墓主人身份信息的铭文。不仅如此,墓葬中也有一些多见于北方地区的丧葬制度和特点,它们是如何传入的,这和墓主人身份一样都是未解之谜。

“接下来,我们会和多学科合作,对这座墓葬的棺痕、随葬品等进行研究,例如通过主要成分分析和微量元素分析来探索随葬品和墓砖的产地,也考虑对棺木做年代测定。”张闻捷说,用这些方法来解开疑团,并建议对墓地进行全面的勘探和抢救性发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