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1月08日
第A21版:健康
2018年11月0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搬张桌子肩痛6天6夜 非肩周炎实是肩袖撕裂


肩痛并非都是肩周炎,询医对症处理(资料图)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日前,50岁的男子老张因为搬张桌子,肩部剧烈疼痛,他以为是肩周炎,没想到竟然痛了6天还不见好,到福建附一医院检查确诊为肩袖撕裂,最终手术治疗后,疼痛才止。

福建附一医院的骨科医生称,对肩周炎的误判并不鲜见,约有80%的人在一生中都有过不同程度的肩痛经历,很多人以为是“肩周炎”。事实上,在10个肩关节疼痛中,只有1~2个最终被确诊为肩周炎。中国“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将每年11月定为“全国爱肩月”。前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了“肩并肩,爱相随”大型讲座、义诊活动,现场还成立了肩痛学堂。据悉,今后将定期开展科普、咨询活动。

肩痛6天6夜睡不着 原来是巨大肩袖撕裂

福建附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鹏博士介绍,临床中,肩膀疼痛最常见的病症包括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综合征等,其中肩袖损伤占到门诊肩痛患者的40%,而这两种肩部疾病恰恰常被当成肩周炎而误诊。

50岁的莆田人老张之前患有肱骨头骨囊肿,手术切除后,肩膀始终抬不高,但他并不太在意。近日,他在家搬了张桌子,突然肩部剧烈疼痛。他以为是肩周炎,打算休息几天,可没想到这一痛整整痛了6天,即使服用止痛药,也效果不彰。他6天6夜没睡整觉,只能坐着闭会眼睛,不一会又被痛醒。他实在忍受不了,于是找到福建附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鹏博士就诊。

经查,原来老张肩部已形成巨大的肩袖撕裂,保守治疗已经无法解决,只能在关节镜下将撕裂的肩袖缝起来。手术后当天晚上,老张就安稳地一觉睡到天亮。3天后他就康复出院。

陈鹏博士说,门诊中经常会遇到这类患者,他们认为只要是肩膀痛就是肩周炎,到处找医生治疗肩周炎,但往往没有治疗效果。主治医师罗鸿斌也提到,更有甚者,遇到肩关节疼痛,以为是犯了肩周炎,于是不加节制地进行“康复”锻炼,结果导致大面积肩袖损伤,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肩周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三步自测需询医对症处理

陈鹏博士介绍,肩周炎的确是常见病,美国运动医学协会将它定义为一种粘连性关节囊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患者平时做一些爬墙、耸肩、挺胸等锻炼,再辅助服用或外用消炎药,一年左右会自愈。如果长时间不见好转,那很可能得的不是肩周炎。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肩周炎?可以简单自测一下:1.将双侧肘部紧贴腰部,屈曲肘关节90度,双手拇指跷起朝天,其余四指握拳;2.在保持肘部紧贴腰部不动、屈肘90度不动的情况下,将双手向两侧分开,使双手间距离拉大,就好像做拉力器的锻炼似的,只是肘部不能动;3.如果自己不能完成这项试验,可以自己保持上述姿势,请家人帮忙检查患侧手是否可以外移拉开。

如果肩痛侧的手能外移,多数不是肩周炎;如果肩痛侧的手外移程度明显低于健侧,则多数是肩周炎。

如果确诊患的是肩周炎,平时可多做爬墙、耸肩、扩胸等锻炼,有助于康复。当然,如果疼痛时间较长,还是上医院请医生诊断,并作对症处理。

超声引导下介入治肩痛 就像医生有了“透视眼”

通常,肩袖损伤占到门诊肩痛患者的40%,过去医生只能凭经验向关节腔内注射药物,而一旦有误差,治疗将不起作用。现在,福建附一医院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疼痛介入治疗,由骨科与超声影像科的医生合作。经医生评估为肩袖损伤初期的患者,可以采用该法治疗。在B超下进行注射,就像医生有了“透视眼”,把病变部位明确在注射器针头下,注射有效率大大提高。大多数肩袖损伤的患者,经介入治疗后,再进行一些简单的力量练习就能康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