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2月06日
第A01版:要闻
2018年12月0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志愿服务时间 可存储也能支取


“爱心时间银行”可存储志愿服务时间,也可提取

N海都记者 林养东袁丽群/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爱心无价,但可以有偿。昨日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福州晋安区茶园街道“爱心时间储蓄中心”在环南社区成立,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今后有服务需求时,可以从中“支取”,也可以换成物品、就医服务等。目前,已注册并参与助老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有817人,共开展67场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看到,“爱心时间储蓄中心”面积约110平方米,集志愿服务项目对接、服务时间查询、服务积分置换、培训教学等功能于一

体,已对外开放。环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环南社区内60周岁以上居民占比约19%,养老服务需求大。中心志愿者将提供便民生活、保健养生、文体娱乐、居家保险、培训教育、社会关爱、精神慰藉、公共服务等8类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时间储蓄中心有别于传统的“无偿公益”,提倡“时间置换”模式,建立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机制,指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爱心时间储蓄中心,当自己及家人在日后有服务需求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通过参与志愿活动获取的积分,可以换物品,也可以到相关医院置

换门诊或体检卡等。比如,累积服务时间500个小时,可以置换价值1000元的生活用品。

昨日在现场,志愿者郑大姐正在为环南社区92岁的老人理发,她已经从事志愿理发多年,基本上每周都

会抽出半天时间参加志愿活动。“力所能及做点事,老人家出行不方便,我们也可以上门服务。”郑大姐说,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生活不容易,能帮就帮。在现场,还有志愿者为老人量血压、看牙齿等。

□相关新闻

鼓楼中山社区也推出“时间银行”

海都讯 昨日,省财政厅、省供销社、林则徐纪念馆等16家党员志愿者团队,齐聚“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开展应急救护、修理电器、义诊、法律咨询、爱河护绿、文艺演出、认领“微心愿”等惠民志愿服务,并纷纷响应社区倡议加入“幸福中山时间储蓄银行”项目。

据介绍,中山社区自2004年来持续开展“雷锋精神心永存,志愿服务情常在”活动,推出了省首批志愿服务示范驿站“中山

社区志愿服务驿站”等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并于2018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昨日,该社区推出“幸福中山时间储蓄银行”项目,旨在激励更多志愿者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项目通过向志愿者发放“幸福中山时间储蓄银行”存折,为志愿者记录志愿服务内容、服务时长等信息,让志愿者们凭借累积服务时长,兑换他人的服务、生活用品,甚至是医院的门诊或体检卡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